• 历史沿革
上海植物园建园大事记(2008年)
发布时间:2013-10-30          浏览量:40283          字体:【

1月9日,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公园管理局主席Mr. Rob Gerrand等一行参观了上海植物园盆景园、展览温室等区域。市绿化局外事办主任丁佩军、公共绿地处朱虹霞、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陪同。双方希望能促进政府间的交流合作,从而进一步加强两地的联系。


2月20日,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局长马云安来园调研。


3月14日,根据沪绿〔2008〕57号文件“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关于转发《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关于上海植物园松柏园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通知”,我园松柏园改扩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项目投资金额1292万元,资金来源为城建拨款。

上海植物园松柏园改扩建工程范围:扩建张家塘水利工程带征划拨用地,位于上海植物园西北角,西至龙川北路规划红线,北临张家塘泵闸围墙,东、南两侧与现松柏园相接,面积约16700平方米;改建现松柏园,其中靠近扩建区域约10000平方米绿地进行改造,其他区域对植物适当梳理调整。


3月28日,2008“上海花展”在上海植物园隆重开幕。本次花展以“美化城市、迎接世博”为主题,更加突出为世博服务的理念,集中展示上千种宿根花卉和球根花卉品种。花展时间跨度达2个月,于6月1日结束。花展期间游客人数33万人次。


4月2日,中国国务委员,原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参观上海植物园。在书记施俊、主任胡永红、副主任高国良陪同下,唐老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温室和蔷薇园,并与大家合影留念。


4月15日—6月13日,我园黄卫昌、周翔宇赴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培训,学习温室管理和岩石园管理。


5月19日—6月19日,我园杨庆华、山茹珏赴德国汉堡大学植物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和考察,学习植物园管理方法、园艺和盆景养护技术。


5月22日,参加在北京植物园举办的第三届月季花展会,选送的“奥运之花”大红球荣获盆栽金奖,橙黄花的“东方之子”获新品种金奖。


5月24日,举办第二届观赏园艺论坛,世界月季园艺协会主席Dr.Meylan Gerald、张启翔教授、陈发棣教授、刘庆华教授、包满珠教授、包志毅教授等专家来园作专题报告。


6月6日,根据沪绿〔2008〕135号文件“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关于转发《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关于上海植物园杜鹃园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的通知”,我园杜鹃园改建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获得批复。文件批复原则同意我园的杜鹃园改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总投资429.7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415.6万元,其他费用53.6万元,预备费23.5万元。资金由市级建设财力安排。该项目位于植物园东北部,杜鹃园总面积16300平方米,改建区域面积8500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绿化种植、土壤改良、园林小品、广场道路以及给排水、电气照明工程等。


6月17日,新西兰达尼丁植物园园长AlanMatchett来园访问交流。Alan Matchett博士首先就新西兰达尼丁的城市概况进行了详尽介绍,随后,又对达尼丁植物园的概况、植物园的管理方法、植物保护及引种进行了深刻探讨。植物园近30位职工听取了讲座,并与Alan Matchett博士进行了热烈交流。


7月17日,上海植物园动感植物展开幕。展览为期一个月。本次动感植物展览最大的亮点是普及了含羞树和感应草的植物知识,让游客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


9月9日,根据沪绿〔2008〕232号文件“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关于同意上海植物园管理处内设机构及中层干部职数设置的批复”,同意我园对内设机构调整方案。

内设机构四科一室一中心,分别为:综合办公室(创建办)、经济管理科、经营策划科、园艺科、基建科、科研中心。所有机构各设科长(主任)一名,副主任一到二名。


9月10日,根据沪绿〔2008〕235号文件,“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关于转发《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关于上海植物园南区和绿化示范区基础设施改建工程项目建议书的批复》的通知”,同意上海植物园南区和绿化示范区基础设施改建工程项目建议书,要求抓紧细化方案,编制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


9月22日,根据沪绿〔2008〕243号《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关于上海植物园南区和绿化示范区基础设施改建工程设计方案的批复》,总用地面积551561平方米,同意设计方案中推荐的方案一改建内容:河道水系工程;园路工程;桥梁工程;给排水工程;电器工程;停车场及大门工程。


9月23日,美国密苏里植物园园长PeterRaven等一行访问了上海植物园。Perter Raven博士参观了上海植物园盆景园,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副局长夏颖彪、科教处处长许东新以及上海植物园管理处主任胡永红陪同。


9月25日,英国布里斯托尔大学(Universityof Bristol)植物园园长Simon J. Hiscock博士来我园访问,Simon博士参观了展览温室和盆景园等专类园,并非常赞同我园对科研工作的重视,参观了科研中心实验室后,对我园的实验室建设给了很好的建议。科研中心主任黄卫昌陪同。


11月18日,上海植物园管理处党政班子调整,黄卫昌同志任上海植物园管理处副主任。


2008年,我园“科普活动室改造”科普项目获上海科委评审通过,获得35万元的资金资助。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