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浙江盆景精品邀请展暨盆景创作比赛
2011浙江盆景精品邀请展暨盆景创作比赛
发布时间:2011-10-01          浏览量:17548          字体:【

丹桂飘香,金风送爽,又到欢度国庆佳节之时,10月1日至7日,上海植物园将举办“2011浙江盆景精品邀请展暨盆景创作比赛”,参展盆景均选自浙江各地盆景爱好者的优秀作品。活动由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主办,上海植物园承办,得到了浙江省风景园林学会、浙江省花卉协会盆景分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上海盆景赏石协会、世界盆景友好联盟等单位的大力支持。

此次活动分为两大部分。盆景展展出精品盆景80盆,其中浙江盆景60 盆,均为各协会推荐盆景,上海盆景赏石协会和上海植物园共展示20盆。10月1日下午还将举行盆景创作比赛,沪浙两地分派5名人员参赛,参赛人员均是由各地方盆景协会推荐。

近三十年来,浙江盆景在全国享有盛誉的中国盆景艺术大师潘仲连、胡乐国先生的引领下,博采众家之长,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有风格,创建了浙派盆景。浙江盆景已赢得了国人和盆景界同行的肯定和赞赏。

活动旨在弘扬盆景艺术,选拔优秀盆景作品和创作人才,增进沪浙两地盆景技艺交流,增进友谊,共建和谐。我们热情欢迎上海及各地各界朋友的光临,并欢迎大家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携手共同努力,共创沪浙盆景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盆景展期间活动:

  • 参与科普活动:

    “快乐之旅,带你畅游植物园”系列科普活动点击见详情

    时间:10月2日-7日9:30-12:00、13:00-15:30(遇雨活动取消)

    地点:园区(展览温室、松柏园、桂花园等)

    备注:购买植物园联票(40元)并参与“快乐之旅”活动游客,获奖率100%。

盆景知识免费讲解

  时间:10月2日-7日10:00-11:00、13:00-14:00

地点:植物大楼一楼展厅、盆景园

  “型秀”盆景DIY火热报名、向专家取取经——盆景专家咨询点击见详情

时间:10月2日-6日13:30-15:00

地点:植物大楼正门(东侧广场)(遇恶劣天气移至植物大楼一号厅)

备注:盆景DIY,自带制作材料收取80元/人费用,需园方提供收取120元/人费用。

  • 购买纪念品:

    国内首套盆景极限明信片发行及限量版盆景明信片售卖点击见详情

    时间:10月2日-7日9:30-15:30

    地点:植物大楼正门(东侧广场)(遇恶劣天气移至植物大楼一号厅)

  种子饰品售卖点击见详情

时间:10月2日-7日9:30-15:30

地点:植物大楼正门(东侧广场)(遇恶劣天气移至植物大楼一号厅)

盆景是中国优秀文化艺术园地中的一朵奇葩。它运用“缩龙成寸”“小中见大”的艺术手段,将大自然的雄山秀水,古树名木浓缩于咫尺盆盎中,藏参天复地于盈握间,给“一峰则太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艺朮感染。它源于自然,却高于自然,顺乎自然之理,而巧夺自然之功。置于几案上,列于亭榭中,使人足不出户,就可以领略田野山水的胜景幽趣,更能令人观景生情。盆景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让人悠然神往于如诗如画的意境中。盆景艺术,炫耀着中华民族文化的光辉,已成为中华灿烂文化的瑰宝,它既能绿化城市环境,又能美化人类生活空间,充实生活情趣,增进身心健康。

浙江盆景

浙江盆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师承宋、明,以“高干合栽”的写意传统,着重发扬巍然挺立,奋发向上的精神,执意挖掘内涵境界,重视表现个性的造型意向。树种以松、柏为主,杂木为辅,主要有五针松、黑松、天目松、罗汉松、真柏、园柏、榆、雀梅、梅等代表树种。造型按各种植物不同生态特性,采用扎、剪等手法,使作品苍劲古朴、轻松明快,别开生面,独具一格。盆景结构既有独本、双本、又有三五棵合栽,五针松盆景,大多直干式或三五棵合栽,以表现丛林景观;柏类盆景的主干作适度扭曲,善用枯干枯枝,或附石,使其古老苍劲、质朴雄伟。有“若坐岗陵之巅与孤松盘桓”或“似入松林深处,令人六月忘暑”之意境。

海派盆景

上海植物园盆景园是国内最大的盆景园,公认为海派盆景的发祥地和汇集处。园内的海派盆景艺术馆,为国内首家盆景博物馆。园内汇集海派盆景精品2000余盆。其中多数已有百余年的历史,在国际、国内展览揽获奖项多次。其中《松鹤延年》、《百步云梯》、《苍松迎客》为中国盆景艺术之国宝。海派盆景博采众长而自成一派,吸取各地盆景之长又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和风格,独树一帜,“源于自然而高于自然”。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