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简介
科研简介
  上海植物园科研工作主要由科研中心承担。科研中心主要负责编制全园科研发展规划,制定科研管理制度;负责全园科研平台的规划和建设工作;负责组织申报各级各类科研课题、项目以及科研成果的管理、宣传与推广工作。围绕城市园艺这个战略目标,下设观赏园艺和环境园艺两个研究方向。

科研中心现有35人,年龄基本上在25-45岁之间, 90%人员具有研究生以上学历,高级职称占40%。同时在读硕士研究生4-8名/年,2004年至今培养硕士研究生30多名,博士研究生2名,博士后3名。

拥有分子遗传实验室、组培实验室、生理和生态实验室,配置了大量的相关设备,如PCR仪、凝胶成像系统、Licor-6400光合测量仪、原子吸收分光光度仪、研究级正置荧光显微成像系统、荧光定量PCR仪、根际微生态观测系统、WinRHIZO根系分析系统、自动化样品破碎系统、便携式分光式色差仪、照度计、定氮仪等。并拥有种质资源圃及新品种培育实验地近30亩,可同时开展多项大型科学实验。

一直以来,科研中心坚持立足上海、服务全国、接轨国际,围绕将我园建成“国内一流植物园”的战略目标,树立“科技兴园”的发展理念,紧密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发展需要,通过植物种质资源创新和绿化技术革新,丰富城市绿化种质资源、挖掘能源战略资源、解决城市环境问题。此外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和知名植物园的广泛合作与交流并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 近年来, 获得了国家“十五”和“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的资助,并围绕城市生态建设和辰山植物园建设的关键性科学问题,展开了多项科研工作。近年来承担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通过科技研发和工程实践,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共获专利6项;国家级奖2项以及上海市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论文150多篇,主、参编专著5部,参编国家和地方垂直绿化技术规程2项;选育牡丹、月季、茶花及木瓜海棠新品系30多个,其中已通过审定山茶新品种8个,木瓜海棠新品种4个。


科学研究
科研成果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