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最美的桂花献给最美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09-29          浏览量:2141          字体:【

桂花园正门.jpg

今年的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特殊时刻,各行各业的螺丝钉们都在认真计划、积极筹备,为祖国庆生。

波叶银桂.jpg

9月27日上海植物园2019秋季花展刚刚拉开帷幕,桂花也闻讯开放。预计今年上海植物园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类群的几乎所有品种桂花,都将集中大批量地在国庆期间盛开。这样难得又喜人的花讯,一定是桂花们为今年国庆献上最真挚的祝福!

橙红丹桂.jpg

据统计,《全唐诗》中描写桂花的诗多达1224首,位列诗集中植物种类出现次数第七位;《全宋词》中描写桂花的词多达728首,位列词集中植物种类出现次数第七位。桂花作为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一的地位,确实是不可撼动的;作为集绿化、美化、香化于一体的观赏与食用兼备的优良园林树种,桂花在上海的园林绿地中也是随处可见。一到桂花季,无论身处何处,我们都能第一时间闻到沁人心脾的桂香,清新而不浓烈,令人不自觉地心情也舒爽起来。

大叶佛顶珠桂.jpg

古往今来,桂花早已被作为美好事物的象征。今天我们就来品一品这历代诗词成语中关于桂花的部分。

丹桂.jpg

吴刚伐桂: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之一,相传吴刚受天帝惩罚被流放到月宫砍伐桂树,但桂树随砍随合,吴刚也只能永无止境地劳作。

蟾宫折桂:蟾宫即月宫,蟾宫折桂即指去月宫中折桂,在中国封建社会,每年秋闱刚好在农历八月,所以也将“蟾宫折桂”“月中折桂”喻为金榜题名。

桂子飘香:被用来形容中秋前后桂花飘散香气。而“桂子”也是对有才华者的美称。

兰桂齐芳:“兰桂”即子孙。比喻子孙后代一起显贵发达。

桂殿兰宫:建筑气派,设备华美的宫殿。

佛顶珠桂.jpg

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香留。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

——李清照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白居易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

——宋之问

红紫有偏尚,桂花总宜人。

——敖陶孙

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清阴亦可托,何惜树君园。

——李白

绿云剪叶,低护黄金屑。

占断花中声誉,香与韵、两清洁。

——谢懋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

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皮日休

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王维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

广寒香一点,吹得满山开。

——杨万里

生得粟来大,妆成蜡样黄。 落金遮蚁穴,酿蜜满蜂房。 

月下高低影,风前远近蚝。 夜深清到骨,幽梦绕胡床。

——刘克庄

杭州黄.jpg

集齐了桂花的诗词名句,是不是也要来上海植物园集齐不同品种桂花的香气呢?国庆佳节,桂花的秋香伴着秋季花展的秋色。国庆旅游看人海,何不来上植赏秋香?2019上海植物园秋季花展欢迎您的到来!

状元红.jpg

文图:姚博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