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九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09-24          浏览量:10251          字体:【

距离上海植物园的秋季花展开幕仅余三天,目不暇接的展览盛事,也将花儿们的热情点燃了起来。九月下旬花讯,带你一起认认那些赶在秋季花展前就盛放了的花儿朵儿。

1、翠芦莉.jpg

1、 翠芦莉Ruellia brittoniana

又叫蓝花草,爵床科(Acanthaceae)芦莉草(Ruellia)属。在绿化带里广泛地大面积地应用。叶子暗绿狭长,花色是深邃的蓝紫色,花叶相映,沉稳低调,清雅含蓄,但也美得让人挪不开眼去。

观赏点:园内各个花坛

2、毛曼陀罗.jpg

2、 毛曼陀罗Datura innoxia

一听曼陀罗三个字,便足以判断出其全株有毒。曼陀罗属的植物常常含有莨菪碱和东莨菪碱,药用的话是有镇痉、镇静、镇痛、麻醉的功能,根据其药理可初步判断,民间流传的致幻大约是不能的。毛曼陀罗的全株都密被细腺毛和短柔毛。总是听闻美丽和有毒是成正比的,毛曼陀罗亦符合这个特征,它的花可长达15-20cm,宽达7-10cm,可以说是张扬且妖冶。

观赏点:草药园

3、金荞麦.jpg

3、 金荞麦Fagopyrum dibotrys

金荞麦又名天荞麦、赤地利、苦荞头。是蓼科荞麦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叶片有着三个尖尖的角的三角形,叶脉是红色的。植物志记载花期7-9月,上海植物园的金荞麦却是在九月下旬才进入到花期。块根供药用,清热解毒、排脓去瘀。

观赏点:草药园

4、鸡冠花.jpg

4、 鸡冠花Celosia cristata

苋科(Amaranthaceae)青葙属 (Celosia)一年生草本,我国南北各地均有栽培,经常见于各家各户的花盆中,近些年的新优品种也非常丰富。植物园作为引保种基地,所栽培的鸡冠花原种正绽放在草药园。除此之外,还有更多鸡冠花品种在花坛花镜中等待大家的发掘哟。

观赏点:草药园

5、叶子花.jpg

5、 叶子花Bougainvillea spectabilis

也称三角梅。远远望去姹紫嫣红的并非花瓣,而是是它的苞片,真正的花是三个苞片中的三小朵白花。夸张的苞片可以协助它们吸引昆虫来帮忙传粉。

观赏点:二号门处为主

6、水金英.jpg

6、 水金英Hydrocleys nymphoides

水金英是黄花蔺科水金英属(参考自CFH,PPBC上为泽泻科)的水生植物,又因为杯状的花型神似罂粟,也称水罂粟。个人觉得和海滨木槿也很是相似。因为是外来物种所以中国植物志暂未收录。

观赏点:二号门处水池

7水鳖.jpg

7、 水鳖Hydrocharis dubia

水鳖又名马尿花、芣(fu二声)菜。是水鳖科水鳖属的“科长”。是一种浮水的草本植物,须根很长,可以达到30cm。叶片背面有蜂窝状的贮存气体的组织,就像自带了救生衣。现正值花期,土鳖名字虽土,白色的花却是仙气十足。

观赏点:二号门处水池

8、木本曼陀罗.jpg

8、 木本曼陀罗Datura arborea

茄科曼陀罗属小乔木。花单生,俯垂;花冠长喇叭状,硕大。原产美洲热带,原种花为纯白色,品种中还有黄花、重瓣等类型,多季开花,观赏价值高。木本曼陀罗和曼陀罗一样,叶和花含莨菪碱,做药用可以镇痉、镇静、镇痛、麻醉。妥妥的全株有毒呀!但是这个大喇叭花的描述还是很形象的,最关键是大,有多大呢? 长23厘米,最宽的檐部直径8-10厘米。就跟回收旧家电那个充电的大喇叭差不多大。

观赏点:植物大楼附近、展览温室(一)

9、火焰花.jpg

9、 火焰花Phlogacanthus curviflorus

爵床科(Acanthaceae)火焰花属的灌木,伞房花序似火炬,花红似火。注意是灌木,紫葳科有一种叫做火焰树(Spathodea campanulata)的乔木也常被称为火焰花。将两者搞混大概是因为它们都非常地喜庆。与火焰树不同的是,火焰花原产为我国云南南部,颜色更深,花也更为精致。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10、竹节秋海棠.jpg

10、 竹节秋海棠Begonia maculate

竹节秋海棠属于秋海棠科秋海棠属,秋海棠家族有一个共性的特征是叶基偏斜,就是说如果仔细观察它的叶片就可以发现是不对称的。竹节秋海棠的茎细而长,呈一节一节的状态,因此得名。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