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二月上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2-04          浏览量:3283          字体:【

已是冬日,犹有花枝俏。枇杷亭亭蜜糖甜,蹄甲开粉如霞。油茶花柳白似练,马利筋红黄热情高。羊石头生花不罕见,石豆兰花生长须。番木瓜开花也结果,美登木是否能抗癌。

1、枇杷.jpg

1、枇杷Eriobotrya japonica

庭有枇杷树,亭亭如盖矣。提到枇杷可能会想到能食用的美味果实,入药能化痰止咳的叶子。却很少注意它的花。近日正是枇杷花期,白色的玲珑花瓣生于萼片上的锈色绒毛之间,花香阵阵,是优良的蜜源植物。

观赏点:草药园、盆景园等处

2、蜜糖草 (7).jpg

2、蜜糖草Melinis nerviglumis

蜜糖草又名坡地毛冠草、毛叶蜜糖草,是禾本科糖蜜草属的草本植物。浓密的圆锥花序红宝石色,柔软如天鹅绒毛,据说花穗有糖浆状的甜味,因此得名“蜜糖”。叶片也是一种淡淡的绿色,从七月份一直甜美到冬天。比网红粉黛乱子草株形更饱满,花序更大,观赏期更久。

观赏点:园内多处花坛

3、油茶.jpg

3、 油茶Camellia oleifera

山茶科山茶属的成员,是一种常绿的小乔木或灌木。花是白色单瓣的。叫油茶是因为它还是一种油料植物,从长江流域到华南各地广泛栽培。

观赏点,杜鹃园西侧

4、花柳.jpg

4、花柳Lepismium houlletianum

花柳属于仙人掌科斑丝苇属,远看就像一束多花的昙花挂在枝头。白色的花小小的直径只有一厘米,但细细长长的花瓣和同色系的花蕊再加上密密匝匝的花量,也着实热闹了一把。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5、马利筋 (3).jpg

5、马利筋Asclepias curassavica

又名莲生桂子花、芳草花、金凤花等,是萝藦科马利筋属的多年生直立草本。全株有白色的乳汁。花是聚伞花序,有10-20朵花,紫红色的花冠向下反折,黄色的副花冠生于合蕊冠上。原产拉丁美洲的西印度群岛。现广植于世界各热带及亚热带地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四川、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省区均有栽培,也有逸为野生和驯化。

观赏点:槭树园北侧儿童乐园处

6、羊蹄甲.jpg

6、羊蹄甲Bauhinia purpurea

又名玲甲花,是豆科羊蹄甲属的乔木或直立灌木。产我国南部,中南半岛、印度、斯里兰卡有分布。世界亚热带地区广泛栽培于庭院供观赏及作行道树。与洋紫荆不同的是,它的花色是淡淡的粉色。能育雄蕊只有三枚。总状花序极短缩,花后可以结果。花量不大,但是清丽脱俗。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7、生石花.jpg

7、生石花(Lithops cv.)

又叫屁股花。两个名字都是对其外表的形象和生动的描述。原产于干旱地区,特化的叶片有助于其保持体内水分的同时隐藏自己,让自己在茫茫荒漠或戈壁上的时候看起来不是那么有营养。虽然平时低调,可开花的时候却一点都不低调。在上海植物园四季温室有一个展柜展示了各种各样的生石花品种,其中有两三个品种近期绽放了美丽的花朵,欢迎大家来观赏这“石头”上生出的美丽花朵。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8、长须石豆兰.jpg

8、长须石豆兰Bulbophyllum sp.

是兰科石豆兰属的一种。长长的“须”指的是它的侧萼片。就像飘扬的丝带,第一眼甚至都不觉得是兰花。直到看到了它的假鳞茎才恍然大悟。之前曾经介绍过的另一种石豆兰https://mp.weixin.qq.com/s/Tn2T89i5-hqvNzQZ-vZxPA。

观赏点:四季温室

9、番木瓜.jpg

9、番木瓜Carica papaya

其实这就是我们常在餐桌上见到的那种水果。原产是热带美洲。“番”字一般是代表“进口”。所以诗经中“投我以木瓜”投的不是现在吃的番木瓜,而是蔷薇科的木瓜海棠。

这种树因为现在广为栽培,在上海又是栽培在温室里。所以其实可以说花果期全年。比如现在来到上海植物园的热带温室,既能看到挂着木瓜的果,又能看到图中这样精致的花。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10、美登木.jpg

10、美登木Maytenus hookeri

美登木也称云南美登木,卫矛科美登木属,产云南西南部。美登木的花不大显眼,白绿色,还只有3-5毫米,但是对它所含的美登木素已经开展了一定的研究。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文:李敏 图:李敏、王孜、程琳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