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十二月下旬花讯
发布时间:2019-12-24          浏览量:5261          字体:【

转眼桌上的日历已经不足10页,年初那份长长的书单都读完了吗?那些踌躇满志的计划都完成了吗?那些自我提升的Flag都还好吗?

但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恭喜您坚持阅读了上海植物园2019年的每旬花讯,对上海植物园花花草草的了解程度已经超越了身边99%的兄弟姐妹!现在奉上2019年度最后一篇花讯,带您了解寒冬腊月还有哪些花不畏严寒,依旧傲然绽放。

1、钝叶酢.jpg

1.钝叶酢‘珊瑚’Oxalis obtuse‘Coral’

酢浆草泛指酢浆草科(Oxalidaceae)酢浆草属(Oxalis)的小花们,其中有一些种类在路边即可见,例如关节酢浆草(Oxalis articulate)。也有很多园艺品种因其身形小巧,花色丰富,球茎携带方便等原因受到众多家庭园艺爱好者的欢迎。在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一中,“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四届酢浆草品种展”即将于12月28号和大家见面,敬请期待。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2、素心腊梅.jpg

2.素心蜡梅Chimonanthus praecox‘luteus’

蜡梅是蜡梅科蜡梅属,与蔷薇科的梅花实际上并无甚大亲缘关系,一些文学作品中也常把它们混淆。蜡梅实际是因其花瓣有蜡质感而得名蜡梅,后因其花开于腊月误用为“腊梅”。大多数的品种在一月份开始傲雪吐蕊。上海植物园目前开放最盛的为素心腊梅品种。

观赏点:木兰园、植物大楼南侧等

3、水仙.jpg

3.水仙Narcissus tazetta var.chinensis

近日,露地栽植的中国水仙零星开花了。文人给了它形象的雅称:“金盏银台”,其中的“金盏”是它的副花冠。一般家庭中养水仙球,从一个球到开花大约需要三十天左右,如今距新年大致一月,正是水仙鳞茎入水的好时机。

观赏点:水杉大道下、园内林下多处

4、蟹爪兰.jpg

4.蟹爪兰Schlumbergera hybrid

仙人掌科的植物,被誉为最好养的植物之一。蟹爪兰也是如此,以往养蟹爪兰的时候总是直接丢在角落里,越是不关注不理会不浇水,越是能开出娇嫩的花朵,但冬天还是不耐寒的,需要移至室内。现在在温室中引进了花色更奇、花更长、花瓣质地更薄、花量也比较大的新品种。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5、芒毛苣苔.jpg

5.芒毛苣苔Aeschynanthus acuminatus

芒毛苣苔是苦苣苔科芒毛苣苔属的附生小灌木,与之前介绍过的口红花(Aeschynanthus pulcher)同属。鲜艳的红色的花呈筒状,筒口伸出的是紫色的雄蕊和白色的雌蕊。在上海植物园的栽培管理下,常年可零星开花。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6、洋紫荆.jpg

6.洋紫荆Bauhinia ×blakeana

也叫红花羊蹄甲,洋紫荆现在进入盛花期,满树繁花,但是很少有果实。那是因为它是宫粉羊蹄甲和红花羊蹄甲的自然杂交种,就像马和驴的后代一样,失去了自然繁殖的能力。但这不影响它因为美丽和香港区花的身份被广泛栽植。

观赏点:展览温室一

7、紫钻芳香蝴蝶兰.jpg

7.紫钻芳香蝴蝶兰Phalaenopsis‘Jia Ho Summer Love’

兰科蝴蝶兰属,这个品种的显著特征是花上面有独特的蓝紫色斑点,就如同点点繁星划过了仲夏的夜空。凑近了闻起来有清甜的香气。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8、红梦香文心兰.jpg

8.红梦香文心兰Oncidium Twinkle‘Rad Fire’

属于迷你型文心兰,花小巧可人,花香也是非常浓郁,相比于动辄半米高的文心兰,也更适合摆在家里。迷你文心有好多个颜色,不同颜色名字也略有差异,白色的品种是叫做Spring Snow 、黄色是Golden dust 。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9、鹿角苍角殿.jpg

9.鹿角苍角殿Bowiea volubilis ssp.gariepensis

天门冬科苍角殿属。茎的颜色略白且相比较于B. volubilis(大苍角殿)更加粗壮,花被白色,花被直径14-23mm,长得活脱脱像铁线莲属植物。产地冬季生长,分布于纳米比亚至开普省西北部地区。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10、星月夜.jpg

10.星月夜Disocactus macranthus

仙人掌科姬孔雀属,昙花属的模式种为孔雀花,姬孔雀属的星月夜也像是一枝纤细精巧的昙花。颜色比昙花明亮,有亮黄色和粉色可见。

观赏点:展览温室二

图文:李敏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