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家庭养花
盆景造型正当季 清爽利落过大年
发布时间:2012-01-05          浏览量:10913          字体:【

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而古老的盆景艺术却是恰恰相反。要想拥有一盆养护精细、枝叶整齐的盆景,除了平日里精心的照顾,最为重要的是抓紧一年中最适宜制作、造型的季节——冬天,这个时候正是盆景“梳妆打扮”最佳时节。

元旦佳节过后,上海植物园盆景园的师傅们忙碌起来,抓紧时间对园内数十盆精品盆景进行复整,以期来年这些“镇园之宝”能够焕发生机,喜迎八方来客。隆冬时节,松树进入休眠期,修剪后树液流失较少,伤口愈合快,最适合造型,否则到开春,树木复苏,再进行修整,娇贵的它们就得“香消玉殒”了。

  经过一年的养护,黑松的“头发”已经很长,该修剪了。


首先,观察盆景正面,海派盆景以自然清新闻名,故不可过于对称,需截短对称枝,做出向一方自然舒展的姿态。然后,在需要压下的枝条上缠绕铝丝,方便向不同方向造型。

接下去,剪除枝条上多余的杂枝,同时,拔除老叶。观察整体效果,再做细微调整。

最终,一盆漂亮、精致的黑松盆景就复整完毕啦!

你们看,她层次分明、骨骼清奇,是不是与之前蓬头垢面、萎靡不振的形象大相径庭呢?所以,喜欢盆景、养护盆景的朋友们可千万不要偷懒,抓紧时机,赶紧造型,等到来年春夏,你就能享受到冬日里付出所收获到的美丽啦!

(图文:王娟编辑:xz)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