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奇特植物
每周一花:中国“制造”的珍奇热带兰——宽叶厚唇兰
发布时间:2012-10-26          浏览量:37996          字体:【

花大色艳的蝴蝶兰容易让人记住,而一些不起眼的兰花往往会被忽视,其实它们量少反而珍贵,研究价值也高,近日在上海植物园开花的宽叶厚唇兰,就是这样一种有“平民范”热带兰花。

宽叶厚唇兰Epigeneium amplum为兰科厚唇兰属的一种,在兰科植物中属于体型较大的。宽叶厚唇兰十分易于辨认,其萼片和花瓣先端渐尖,唇瓣中裂片近菱形,上面无褶片,明显区别于同属的其它植株。它的花朵较大,有淡香。

宽叶厚唇兰根状茎粗4—6毫米,通常分枝,密被多数筒状鞘。假鳞茎在根状茎上疏生,长2—5厘米,粗7—20毫米,被鳞片膜质鞘所包,干后金黄色,顶生2枚叶。叶革质,椭圆形或长圆状椭圆形,长6—22.5厘米,宽达5.5厘米,先端钝尖、稍凹入,基部收狭为长达3厘米的柄。花序顶生于假鳞茎,远比叶短,具1朵花;花序柄长1.5—2厘米,被2枚鞘所包;花大,开展,黄绿色带深褐色斑点。花有淡香,花期一般在11月左右。

宽叶厚唇兰是名副其实的“国货”,原产于我国的广西西南部、云南东南部至西北部、西藏东南部。常生于海拔1000—1900米的林下或溪边岩石上和山地林中树干上。在尼泊尔、锡金、不丹、印度、缅甸、泰国、越南等国均有分布。

观赏时间:即日起至本周末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热带兰花区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