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林下覆盖物获喜人成果,蔷薇园景观更加美观
发布时间:2018-09-21          浏览量:1749          字体:【

城市公园人流量大,一些木本观花植物盛花期,土壤人流踩踏严重;遇到连绵雨季,林下往往因不能及时除草变动杂草重生,给树木生长造成严重影响。

IMG_9661.jpg

在上海植物园梅花林下,盛开的石蒜(Lycoris radiata)一片火红,在梅花的绿叶掩映下,显得十分耀眼和动人,为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佳节奉上了一片吉祥和喜庆的气氛!

IMG_9665.jpg

其实,植物园老游客曾经的梅花园除了早春花开时分较漂亮外,生长季节特别是雨季,林下常常是杂草丛生,杂草是防不胜防,养护工人也是苦不堪言。通过对外考察学习交流,技术部门决定采用园林废弃物(加工的木片)进行林下覆盖,防控杂草。

IMG_9666.jpg

从2016年底开始,每年都用木片对梅花林下土壤进行覆盖,年中根据木片降解的情况再进行补充,并进行人工拔草杂草,经过这两年的坚持,终于使得这片梅花林下的杂草逐渐得到了控制,恶性杂草生长大大减少,林下的种植的石蒜慢慢地生长成为优势的种群,成为梅花园秋季的亮点。

IMG_9676.jpg

据资料介绍,城市绿化带每年修剪会产生大量的园林废弃物(树干、枝、叶等),其中一些坚硬的树木枝干要粉碎发酵成可利用的有机肥料,也需要消耗较多的电能等,修剪产生的健康树木枝干,通过加工成木片,高温暴晒等无害处理后,用于绿地的覆盖,不失为一项低能耗的循环利用方法。

IMG_9677.jpg

一定厚度的木片覆盖,缓解了较大的人流量对树木周边土壤的踩踏,保持了土壤的湿度和水分,降低了土表温度;抑制了杂草的生长,隔绝了外来草籽的入土生长,降低了除草的频次和劳动强度;随着覆盖物的缓慢降解,真菌、蚯蚓、昆虫等各自生物都会在土壤中安营扎寨,它们的活动会保持土壤疏松,增加可吸收养分的分解和转化,为植物生长提供更有利的条件。

火火的石蒜.jpg

目前,上海植物园蔷薇园的桃花、月季等都进行了覆盖,对一些景观要求较高的采用了商品覆盖物(加工的松树皮),效果也十分明显,如覆盖后的寿星桃明显生长更加旺盛,绿叶期延长,更有利光合作用营养物质的积累。

生长茂盛的寿星桃.jpg

覆盖须注意的事项,一是用于加工的树木枝干须健康,无病虫危害,并经过高温消毒处理。二是覆盖的厚度一般5公分左右,经济实用。

真菌生长.jpg

如此,一举多得,绿色环保的林下覆盖相信会在城市绿化中火起来。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编辑:徐菲悦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