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规划建设
上海植物园基础设施改建工程(一期)
发布时间:2010-01-29          浏览量:36884          字体:【

上海植物园经过35年建设,园容景观初具规模。在科研、科普和园艺技术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成果,在国内外享有一定声誉。但在建园过程中,一期规划迄今尚有项目未能实施,建成区的景观与设施有诸多不完善。由于多年的改建没有统一的规划,所以现在园内的基础设施还存在很多问题。本次基础设施的改建工程,主要内容是改造和完善目前陈旧、功能不健全的基础设施;完善植物园的功能布局,提高园容景观,满足游人游览、活动、休闲等需求。

南区和绿化示范区基础设施改建工程一期工程于09年1月19日完成设计招标工作,9月8日完成施工招标工作。9月20日施工进场。2010年1月31日完工。建设面积为55公顷。总投入4010万元,主要包括道路系统、水电、河道桥梁以及部分建筑维护。

1.1河道水系工程(700万,含驳岸、桥梁)

根据生态、景观河道的要求,对河道进行拓宽及河底疏浚,将原有蔷薇园湖面拓宽10~15m,以满足景观河道要求。同时根据河道疏浚要求,对原有河道进行疏浚,来达到调控水质、增加水体之间的交换和调节的功能,同时增加一定的蓄水能力。疏浚、驳岸改造范围植物大楼中心区域面积为24031m2,其中湖面面积为24031 m2。本次进行驳岸改造岸线长约1241m,占总长度的0.56%,其余岸段为二期改造范围。驳岸结构主要为自然生态型结构,墙顶高程为3.2m。

1.2园路工程(1200万)

根据园区规划,园内主环路为园内主干道,线形采用原有的环行线形,局部根据现场条件作适当调整,园路竖向标高控制在4.2m左右,路面采用沥青混凝土路面结构。园内主环路工程实施约4公里,次园路工程实施约3.5公里。

1.3桥梁工程

根据《上海植物园改扩建规划》的要求,植物园园内水网系统需进一步完善,并开拓园内水上游乐设施。为此,拆除了沿线不满足净高要求的桥梁,重建桥梁2座。

1.4给排水工程(810万)

完成植物园区内生活给水、消防给水、绿化灌溉给水等各系统的分质给水;园内道路设雨水管道收集,就近排入河道,避免园内积水;生活污水纳入市政污水管网。共计排放排水管等管线10公里。

排水沟铺设

1.5电气工程(1000万)

更新园区内部电力设备及电力线路,以满足园区内建筑物、室外景观、市政配套设施的用电要求,同时满足弱电系统的通讯网络系统、安保监控系统及背景音响系统的用电需求。改造原通信系统,增加内部程控交换机。共计电缆排放10.38公里。

地下电缆沟

1.6厕所改造工程

植物园内厕所建成时间较长,内部设施陈旧、落后。本次改造新建厕所1座,重建厕所5座 ,改建厕所4座。

1.7建筑物、公园配套设施整治(300万,含厕所新建及改造)

对园内主要建筑物,如盆景园、黄道婆纪念馆、植物大楼、兰室进行维护,对陈旧的外立面进行清洗和粉刷、油漆;达到外立面整洁、美观的要求。

同时对公园配套设施进行整治,调换破损的废物箱、座椅及标示系统,达到《本市迎世博加强市容环境建设和管理600天行动计划纲要》要求。


  • 上一篇: 已经是最前篇了
  • 下一篇: 已经是最后篇了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