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价值取向与本职工作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39279          字体:【

价值取向与本职工作


陈连根

作为上海植物园的一名植保工作者,我既感到荣幸,又觉得是一个巨大挑战。植保工作如何开展,如何做得更好?这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为主导,开展植保工作

(一)植保工作中的突出矛盾

植保工作是上海植物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容园貌与植保工作密切相关。自2003年体制、机制改革以后,植物园的工作机构分有管理层和操作层(养护公司)两个层面,我作为管理层,负责全园的植保工作:开展病虫害调查,编写《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指导操作层进行病虫害防治。同时,开展植保科研工作;操作层即各养护公司,主要工作之一,是根据管理层发下的《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实施对病虫害的防治。

在植保工作中,存在着较多不利于植保工作开展的因素:

1.管理层和操作层脱节

上海植物园部门多,既有温室栽培、又有露地栽培;既有供游客观赏的专类园,又有以营利为目的的花卉、苗木生产基地和绿化、装饰工程以及供科研用的引种、驯化基地。这些产业都离不开植保。管理层和操作层的协调、配合显得较为重要。

植保作业是一项“劳命伤财”的工作,养护公司考虑较多的是经济效益,往往比较注重具有经济效益的工程项目。在植保操作过程中,明显觉得,养护公司习惯以计划经济时代的工作模式考虑问题,认为植保工作是管理层的工作,并抽调大量人力从事在外绿化和养护工程。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植物园的植保工作,造成工作上脱节或错过防治适期。

2.一线植保作业人员工作上常有情绪

由于转制后,操作层面植物园只有一个人承担喷药、捉虫、调查等植保工作,工作强度大,任务重,待遇却比较低;又,一线操作人员接触有毒有害物品,对身心健康造成一定伤害,而营养补贴又始终不明确,即使有补贴,也不多;植保工作风险较大,有害生物的发生、发展与众多不确定因素有关,如环境气候、植物的频繁进出、植物的养护水平及病虫害自身的特性的复杂性等,要达到领导要求的防治效果,风险较大,搞得不好还要挨批。

(二)化解矛盾,着力破解难点

如何破解这些不利因素?我认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为主导开展植保工作,这是时代需要,是破解难题的法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它的基本内容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三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四是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决定着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方向。

我首先做好自己的思想工作,端正工作态度。从思想上,树立大局意识、强化服务意识,紧紧围绕“崇尚正义、维护公平的公正理念,互相尊重、和睦友善的包容态度,履职尽责、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诚实待人、守信互信的诚信品德”等主要内容,认真践行职业道德规范、职场行为准则、文明创建标准和社会价值标杆,以创新履职、岗位尽责、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勇于突破植物园发展瓶颈。

多从养护公司的角度看问题,解决问题。对在作业过程中,养护公司确实有困难的,力争为他们解决,如药水车问题,碰到购买药水机、药水车的维修、保养等问题时,尽量考虑管理层出资解决,管理层领导也给予大力支持;又如在安排喷药作业时,养护公司确实因为忙于其他工作,而抽不出人力时,也适当延缓,以避免产生矛盾。对喷药作业人员,我做得比较多的是安抚工作,努力把一线植保作业人员的不满情绪,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工作和生活上,我尽量给予照顾。在植保作业时,我经常叮嘱一线操作人员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即使影响植保作业进度,也要做到劳逸结合;努力为一线操作人员争取福利。有一次,植保人员的爱人住院开刀,我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向园管理处工会反映,尽管他及爱人均不在管理层岗位,但还是争取到了补助。

与此同时,我积极为养护公司在外绿化和养护工程保驾护航。植物园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比较多,主要是养护公司职工多。拓展对外经营业务,是养护公司生存的必然选择。因此,我想方设法,为养护公司解决绿化和养护工程的病虫害问题。养护公司经营的在外养护工程、绿化工程,如果遇到病虫害问题,我主动为他们分忧解难,主动到外环线、科技馆、滨江森林公园、宋庆龄幼儿园、丁香花园等绿化养护工程调研,及时提出解决方案。有时,我即使身体不适(因心脏不好,经常患头痛),我还是坚持到现场察看。在我的努力下,养护公司从上到下均表示,要全力支持植保工作。令我特别感动的是,公司老总表示要不惜一切代价做好煤污病整治等植保工作;在煤污病整治期间,养护公司经理亲自跟在药水车后面,进行现场监督。有了公司的大力支持,植物园的煤污病整治等植保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上海植物园门类齐全,目前共收集各类植物3500余种,6000多个品种。如何确保上海植物园乃至本市绿化植物安全,是摆在植保工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丰富的植物品种,决定了病虫害的多样性;作为植物园特色的上海市花展,以及展览温室和承担上海市人大、政协等大型会议摆花任务的公司,每年均要从南方或花卉市场引进大量观赏植物;还有,近几年从青岛等地引进大量樱花;杜鹃园、松柏区改建和扩建,大量杜鹃及松柏类植物引入植物园,并铺设大量草坪,等等。这些外来观赏植物的引进,使新的或危险性病虫害不断出现,如褐纹甘蔗象、曲纹紫灰蝶、巴西木蔗扁蛾、绣线菊叶蜂、向日葵网蝽、樱花桑白盾蚧、樱花的白眉刺蛾、杨树的杨柄叶瘿绵蚜、杨树的毛白杨皱叶瘿螨、白蜡绢野螟、烟粉虱、杜鹃网蝽、梅花朝鲜球坚蚧等新害虫,其中,有的新害虫在防治上极为困难。从病虫害发生情况看,在上海市发生的新的病虫害——悬铃木方翅网蝽、白粉病等,也很难阻止其入侵本园。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上海出现了连续16年暖冬,暖冬使原先危害并不严重的害虫,成为主要害虫。我清楚地记得,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后,植物园乃至上海的煤污病逐渐加重,导致煤污病的头号害虫就是日本壶蚧(又称藤壶蚧),该虫已成为绿化行业最重要的害虫。据初步分析,该虫的发生、发展正好与上海的气候演变相吻合。

植保是一项复杂的工作,病虫害的发生、发展与植物、人、环境等因素密切相关。不同地点、不同年份、不同植物,即使同种植物、以及植物的养护水平,病虫害的发生特点,也有所不同;病虫害具有长期性、适应性、反复性、动态性、变异性和突发性;农药的频繁使用(园外),病虫害抗药性问题日益突出。这些多变因素,给病虫害防治工作,带来不少困难。

我清醒地认识到,上海植物园在发展中面临的植保困难和挑战,不为现有做法束缚,不为传统模式局限,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攻坚意识、创新意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植保工作,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鼓舞斗志,大力践行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努力使植物园植保工作走在行业前列,打造上海植物园的“植保品牌”。为此,我积极修炼内功,提高自身,强化服务,坚持从生态学观点出发,以植物为中心,对与植物生长相关的各生态因子进行研究,创造有利于植物生长,不利于病虫害发生的环境条件,充分发挥生态系统中的自然或生物因子对病虫害的控制作用,使有害生物的危害控制在不影响植物观赏的水平,使有害生物与植物达到和谐共存的状态。

(一)做好《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编辑工作,指导日常病虫害防治

在对病虫害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我每年编辑《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10-12期,约2万字,及时发送到有关操作部门,指导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力求做到图文并茂、实用、易操作,并兼顾各方利益;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病虫害,用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实施综合防治。《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现已得到植物园养护公司或同行的肯定,兄弟单位如上海市园林科研所、辰山植物园等要求我每期发送。

煤污病整治一直是植物园,乃至上海绿化行业植保工作的重点。我分析历年资料,加强调研,科学地指导煤污病的整治工作。在植物园,引起煤污病的头号害虫是日本壶蚧,该虫对园容园貌造成很大影响。其危害寄主有:香樟、乐昌含笑、含笑、天竺桂、杜英、广玉兰、白玉兰、黄山玉兰、泡花树、马褂木、枫杨、山桐子、重阳木、月桂、栾树、樟叶槭、鸡爪槭、红枫、北美枫香、三角槭、珊瑚、椤木石楠、无患子、鹅掌楸、榔榆等(25种),涉及防治区域达35个,基本覆盖全园,大多是高大的树种,喷药难度大。从防治角度说,日本壶蚧的防治时间主要局限于其孵化期,一旦错过孵化期,虫体表面就泌有一层致密介壳,药水难以触及虫体,很难防治。为此,我对该虫的孵化进度加强了室内镜检,结果显示:到2012年4月26日,单头母蚧卵孵化率,以4号门北美枫香最高,最高为85.71%,平均达56.37%,其次是石楠,平均为37.59%,广玉兰和香樟最低,平均在7-9%之间。由此可见,北美枫香、石楠基本进入孵化盛期,广玉兰和香樟处于孵化始盛期。为此,安排从2012年5月3日开始用药防治。对虫情较重的或重要景观道连喷2-3次,间隔7-10天;对虫情相对较轻的连喷1-2次,间隔7-10天,香樟和广玉兰适当推迟。我与相关养护公司沟通、协调,要求相关养护公司做到周密安排。至6月初,基本完成对该虫的防治工作。与此同时,密切监视其防治效果,对一些效果差或遗漏的区域进行补防。近几年,经过管理处和养护公司的不懈努力,煤污病整治取得了初步成效。

天牛寄主广、危害大,树干或枝条一旦被蛀,有可能导致树干或枝条折断,甚至死亡。从3月开始,安排养护公司加强对天牛防治,重点对樱花、海棠、梅花、红叶李、桃树、悬铃木、柳树、槭树类、榆树、槐树等树种进行人工捉除。2011年全年,捉除天牛幼虫近3000头。樱花、梅花等重要花灌木的天牛危害得到了有效控制。

病害防治,注重预防,如一旦发病,再去防治就很难控制,尤其像白粉病类,表现得十分顽固。我独创性地运用两类杀菌剂混合进行防治:用治疗性药剂——粉锈宁2000倍加保护性药剂——百菌清500倍或大生600倍,起到良好的防治效果;建议:1)加强修剪。剪去病叶、枯叶,植株过密处作适当修剪,改善其通风、透光条件;重发生区域,进行强修剪;2)增施肥料:对生长不良、叶片稀疏的,增施复合肥,加强养护管理。目前,植物园的狭叶十大功劳、大叶黄杨等白粉病,得到了有效控制。

展览温室病虫害的防治,主要发现烟粉虱、粉蚧类、盾蚧类、蚜虫、白蚁等,对于一品红烟粉虱,我要求将其销毁或剪除叶片和花瓣,因为一品红是烟粉虱的主要虫源寄主,而烟粉虱抗药性很强,防治难度大,易于在温室内繁衍;对潜在检疫性害虫——褐纹甘蔗象等进行监测防治,每一个半月一次用长效药剂——绿色威雷进行防治,兼治蚜虫、蚧虫、粉虱等,也基本控制其危害。同时要求养护部门,通过环境条件的调控,促进植物的生长。

诱虫灯、性诱剂等不污染环境,成本低,收效明显,是综合防治中重要措施之一。我根据本园病虫害分布特点,合理布局12台诱虫灯和一台测报灯,每年诱杀大量的金龟子、蛾类、蝼蛄等。

(二)危险性病虫害监控

结合本园专类园改造及植物新材料的展出,对新、老引进植物进行病虫害监测,防止危险性病虫害登陆植物园;从目前国内外尤其南方地区危险性害虫发生情况看,红火蚁、红棕象甲、椰心叶甲、橘小实蝇、蔗扁蛾、美洲斑潜蝇等,最有可能侵入我园。一方面,我及时掌握上述危险性病虫害在国内的发生动态;另一方面,对引进的植物加强检查。

对植物园已经发生的新害虫(新寄主)——重阳木锦斑蛾、大竹象、褐纹甘蔗象、曲纹紫灰蝶、巴西木蔗扁蛾、绣线菊叶蜂、向日葵网蝽、樱花桑白盾蚧、樱花的白眉刺蛾、杨树的杨柄叶瘿绵蚜、杨树的毛白杨皱叶瘿螨、白蜡绢野螟、烟粉虱、葱兰夜蛾、梅花朝鲜球坚蚧、悬铃木方翅网蝽等进行监控。

(三)创新

药剂创新:今年向河南邮购黏虫胶替代凡士林,主要用于原外宾接待室东侧的一株大型樱花的草履蚧防治(樱花早期用药喷雾,有可能产生药害)。根据草履蚧的习性,在其上树前,用草绳(涂黏虫胶,加乐斯本300倍)来阻断草履蚧,收到很好的防治效果。

防治方法创新:对樱花桑白盾蚧、悬铃木方翅网蝽等实施冬季防治。因樱花对常用药剂较为敏感,因此,冬季对樱花桑白盾蚧进行防治是比较可行的方法;悬铃木方翅网蝽是近几年来局非常重视的一种外来入侵有害生物,上海多数行道树悬铃木已经发生,有的危害十分严重,严重影响景观。本园于去年发现,主要分布在牡丹园的悬铃木。根据其越冬习性,在冬季实施4次防治。

这些冬季防治措施,突破了常规防治的方法,防治效果也较为理想,而且节省成本。

植保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形势,唯有摆正自己的价值取向,才能将植保事业推向新的高度,为打造《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植保品牌,推进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创建文明单位及星级公园作出贡献。


点评:作者结合本职工作,引出植保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如管理层和操作层脱节、一线植保作业人员工作上常有情绪,点明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公正、包容、责任、诚信’的价值取向为主导开展植保工作”的重要性,进而提出“化解矛盾,着力破解难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举措,言之有物,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文章例具事实,细化到物,更是显得有理有据,颇具说服力。从作者掌握的材料和文章陈述的内容看,显然是一篇很好的学术研究报告,反映了作者对于植保工作的价值取向。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