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39934          字体:【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康喜信

一、核心价值观概说

核心价值观(core values)是某一社会群体在判断社会事务时依据的是非标准和遵循的行为准则,是企(事)业单位本质的、持久的、一整套的原则。它通常是指企(事)业单位必须拥有的终极信念,是在企业哲学中起主导性作用的组成部分,是解决企(事)业单位在发展中如何处理内外矛盾的一系列准则,如企业对市场、对客户、对员工等的看法或态度,影响着并表明了企业如何生存的立场。

核心价值观深深地根植于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它没有时限地引领着企(事)业单位进行一切经营(服务)活动,在某种程度上,它的重要性甚至超越了企业的战略目标。它既不能混淆于特定的企业文化或经营实务,也不可向企业的财务收益和短期目标妥协。

核心价值观包含四方面内容:1、判断善恶的标准;2、群体对事业和目标的认同,尤其是认同企业的追求和愿景;3、在认同基础上形成对目标的追求;4、形成一种共同的境界。

真正的核心价值观必须是企(事)业单位核心团队或者是企业家本人发自内心的肺腑之言,是企业家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身体力行并坚守的理念,必须是真正影响企(事)业单位运作的精神准则。

二、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之我见

在我看来,“爱园、敬业、服务、奉献”应是上海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它是全体上海植物园人正确的价值取向和高尚的职业道德之所在。

1爱园

所谓爱园,就是要求对上海植物园具有深深的热爱和浓厚的感情;就是要求把上海植物园当作我们的家园一样,关心她、爱护她、建设她,使她成为一座环境优美、景观一流、四时有景、人人向往的旅游休闲胜地。

2敬业

中华民族历来就有“敬业乐业”、“忠于职守”的传统,敬业是中国人民的传统美德。早在春秋时期,孔子就主张人在一生中始终要勤奋、刻苦,为事业尽心尽力。

敬业不仅是一个时尚词汇,更是一种理念、一种行为模式,是一条通向卓越的阳光大道。敬业精神是人们对所选择的职业的高度认同和热爱,它是一种职业素质,是全心全意、尽职尽责、坚定信念和探索,乃至奉献精神的代名词;造就一大批具有高度敬业精神的员工,是现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敬业是人们基于对一件事情、一种职业的热爱而产生的一种全身心投入的、忘我的精神境界,是社会对人们工作态度的一种道德要求。敬业精神的核心与本质就是无私奉献意识。具体说,敬业精神就是在职业活动领域,树立主人翁责任感、事业心,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培养认真踏实、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力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专一行,努力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摆脱单纯追求个人和小集团利益的狭隘眼界,具有积极向上的劳动态度和艰苦奋斗精神;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务实苦干精神,把对社会的奉献和付出看作无上光荣;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指导和调控职业行为

低层次的敬业即功利目的的敬业,由外在压力而产生;高层次的敬业则是发自内心的敬业,是把职业当作事业来认真对待的。

敬业精神的基本要求是:1、有巩固的专业思想,热爱本职工作,忠于职守,持之以恒;2、有强烈的事业心,尽职尽责,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3、有勤勉的工作态度,脚踏实地,无怨无悔;4、有强烈的进取意识,不断创新,精益求精;5、有无私的奉献精神,公而忘私,忘我工作。

古往今来,事业上有所成就者,大凡离不开两条:一是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二是锲而不舍的勤奋和努力。这两条有机结合,即为敬业精神。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意思是,干事业必定要呕心沥血,意志坚强,甘于吃苦,勇于奉献,才能有所成就。用现代话讲,就是要有敬业精神。

3 服务

服务就是为集体的(或别人的)利益,或为某种事业而工作,满足别人期望和需求的行动、过程及结果。

生活于社会,我们就处于一个大的社会系统,相互依存,相互服务。从广义的“服务”说,我们每天用的电、吃的米不都是电厂工人、农民兄弟给我们提供的服务吗?

服务意识是指企业全体员工在与一切企业利益相关的人或企业的交往中所体现的为其提供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的欲望和意识(即自觉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的一种观念和愿望),它发自服务人员的内心。

服务意识有强烈与淡漠之分,有主动与被动之分。这是认识程度的问题,认识深刻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强烈展现个人才华、体现人生价值的观念,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了以单位为家、热爱集体、无私奉献的风格和精神,就会有强烈的服务意识。

具有服务意识的人,能够把自己利益的实现建立在服务别人的基础上,能够把利己和利他行为有机地协调,常常表现出“以别人为中心”的倾向。因为他们知道,只有首先以别人为中心、服务别人,才能体现出自己存在的价值,才能得到别人对自己的服务。服务意识也是以别人为中心的意识。拥有服务意识的人,常常会站在别人的立场,急别人之所急,想别人之所想;为了别人满意,不惜自我谦让、妥协甚至奉献、牺牲。

园林属于服务性行业,我们每个从业者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是非常必要的。服务意识必须深深地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思想意识之中,只有提高了对服务的认识,增强了服务的意识,激发起提供优质服务的主观能动性,搞好服务才有思想基础。

4奉献

奉献精神是一种爱,是对自己事业的不求回报的爱和全身心的付出。奉献精神是人们社会责任感的集中体现。对个人而言,就是要在这份爱的召唤之下,把本职工作当成一项事业来完成,从点点滴滴中寻找乐趣;努力做好每一件事、认真善待每一个人,全心全意为社会、为别人付出,从而实现自身的最大价值。

我们都是一些平凡的人,生活和工作中难免会碰到这样那样的不如意、不顺心、不公平、不合理的烦心事,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热情。这就要求,尽量要有一颗宽容之心,尽量降低期望值;同时,有关领导也要善于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化解矛盾。


点评:什么是核心价值观?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文章从大处着墨,对核心价值观的概念进行诠释,引出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起到了举一反三的铺垫作用。但作者意犹未尽,将“爱园、敬业、服务、奉献”作为植物园核心价值观的“四大要件”,虽为一孔之见,但是,倒也不失为是颇有个性的“引玉之语”。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