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关爱植物,共创上海植物园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0852          字体:【

关爱植物,共创上海植物园美好明天


钟素飞

关爱植物,就是关爱明天。

植物象征成长,上海植物园作为植物生长的载体,是关爱植物的主体,是维护绿色、关心成长和健康的使者。关爱植物,是植物园的使命。

上海植物园是城市生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和谐生态城市的一分子。关爱植物,植物园的可持续发展才能得到保障,才能走向和谐城市和生态美好的明天。

一、向游客大力宣传绿色,加强植物保护意识

上海植物园有着丰富的植物资源,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草坪,它们都具有美化、净化城市生态和城市环境的重要功能。植物园和市民的互动和彼此影响,也是城市生态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植物园与市民之间的和谐是和谐城市生态文明的体现。而“和谐”,主要体现在市民是不是爱护植物园中的一草一木。要使每个市民知道,植物园中的植物为市民提供新鲜的空气、自然的空间、宜人的美景,使市民认识到这些植物是城市生态的重要构成,应该爱护一草一木,让植物健康、茁壮地生长。旋床的方法很多,如举办植物知识科普展览等,加强宣传教育,将关爱植物,关心城市明天的意识渗透到全民群体之中。

二、以游客为中心,提高园艺水平

上海植物园每天接待成千上万的游客。成千上万的游客,是植物园的主体。植物园的景观应该以满足游客需要为前提,针对不同植物景观需要,体现的园艺水平大有讲究,比如,花坛需要整齐,花境需要自然,大树需要足够的生长空间及良好的株型,等等。而要满足游客的需求,我们应该主要从种植和养护两方面提高园艺水平,多学习相关技术,多与其他兄弟单位进行技术交流,在提高种植工人及养护工人的实际操作水平的同时,加强职工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能力。多观察,多学习,多实践,提高植物园园艺水平,体现植物园精致景观。

三、不断学习与创新,营造植物园特色景观

上海植物园的发展,需要不断地在竞争中摸索有个性的良好发展道路,要在专类公园中持续良好地发展,要与其他兄弟单位错位发展。植物园已有40年历史,景观基本成型,随着游客审美水平的提高,对景观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植物园职工应该不断总结,学习优秀的景观,对现有景观进行创新,广泛听取意见,找到真正适合植物园景观发展的方向。

四、提高植物园服务水平

植物园服务水平的提高,应体现在提高工作效率上,而要提高工作效率,一是要做好各项工作的计划和部署,细化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要以岗定责,员工各负其责,完成职责范围内的各项工作;三是要提高服务人员的素质和工作水平。


点评:文章从“上海植物园是城市生态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是和谐生态城市的一分子”切入,分别从四个方面层层展开,最后以如何体现服务水平的提高作结,不仅反映了作者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而且也很好地表达了文章的主题思想,观照了作者的“我见”。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