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建设学习型组织, “不断超越 勇于创新”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36188          字体:【

建设学习型组织,“不断超越 勇于创新”


徐喆

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的价值取向越来越多元化和多样化了。要生存,谋发展,就必须破除墨守成规、循规蹈矩的思想桎梏,审时度势地开拓创新,勇于超越,不断构建适应时代需求的核心价值观,使组织立于不败之地。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认为,上海植物园应该加快建设学习型组织,让“不断超越,勇于创新”成为植物园的核心价值观,确立植物园在新时期的目标,体现植物园在新的历史阶段的目标追求。

“不断超越,勇于创新”要求广大干部职工不断超越自我,勇于破旧创新,不断用先进的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以先进的文化指导工作。建设学习型组织是不断获取先进理念,实现超越,追求创新的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植物园如何通过建设学习型组织,实现“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呢?

第一、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广泛开展思想文化教育活动,剖析干部职工在思想观念上存在的弊端,认识到目前我们的业务流程、管理能力、人员素质等方面存在的差距,正确认识植物园需要什么样的主流文化、核心价值观和共同愿景,通过组织生活、职工大会等形式,组织职工学习讨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积极构建具有园林绿化行业特点的价值观念、道德准则、行为规范、精神风貌等文化,结合植物园工作实际,努力探索独具特色的植物园文化,激发植物园组织队伍的事业追求,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的精神信仰,努力形成植物园人的共同价值观,培养具有崇高理想、创新精神,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新一代植物园人。

第二、加快学习型组织建设。通过加强对广大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和培养,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品德、知识水平、体能体魄、工作能力和修养境界,提高组织绩效,为工作增强动力和活力。树立全新的学习理念,努力营造“人人是学习的主人,处处是学习的场所,时时是学习的机会”的浓厚的学习风气,牢固树立“学习为本,终身学习,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等先进的学习理念,不断提高学习的自觉性,使建设学习型组织成为推动植物园事业的强大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第三、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是一种习惯、一种品格、一种信仰、一种责任。要学会学习,要把学习视为“求知”和“做事”的前提,“做人”和“合作”的必要条件。要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把学习与组织的发展以及自身职业生涯的发展结合起来。要学以致用,通过学习,突破我们现有知识和观念的局限,培养创新思维、增强创新能力。要努力构建学管理、学业务、学技术、学技能的学习平台。系统地组织学习,形成有激励、有考核的学习机制。

核心价值观的构建,是上海植物园长远发展的系统工程,植物园自1974年建园以来,结合实际富有创造性的开展建设植物园的工作,近四十年的成长过程本身就是一个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的过程。今后,植物园应通过持续构建学习型组织,努力提高植物园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和业务素质,加快打造一支满怀激情、务实进取,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的优秀团队,努力实现“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的核心价值观,圆满完成新时期党和人民赋予植物园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促进植物园事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点评:在建设学习型组织的前提下,践行上海植物园“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的核心价值观”,颇具深意。作者打破常规,先是论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加快学习型组织建设”,继而论述“充分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如此“张驰”使文章增添了一点“意外”新意,也为文章的作结起到了扎实基础的作用。如能在内容上进行充实,重点论述建设学习型组织与文化建设的关系,则有助于提升“不断超越,勇于创新的核心价值观”这一理论性命题。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