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机遇和挑战并存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0985          字体:【

机遇和挑战并存


黄增艳

江泽民同志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一文中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

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综合国力,主要是经济实力、技术实力,这种物质力量是基础,但离不开民族精神、民族凝聚力,精神力量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伟大的祖国通过几十年、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正在日益强大起来。随着综合国力、经济实力的不断提升,我们也已经与国际间各种文化交融一体。

上海植物园是一个以精细园艺为载体,以科研、科普为主导功能的公益机构,是社会进步的一个标志。上海植物园是上海的一个天然氧吧和城市绿肺,对改善城区的空气环境和热岛效应有着显著作用。随着上海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进程的加快,以及人们生活水平的大幅提高,已不再满足于单纯的物质生活,对精神世界、生存环境有着更高层次的需求,人们喜欢种植花草、喜欢到绿地乃至大自然休闲、观赏和陶冶情操,等等。对此,上海植物园应思考什么,又应该做点什么呢?

机遇和挑战并存。上海植物园的功能定位、园区发展、科技创新和团队建设等,需要围绕当前形势作相应转变和调整,必须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面向全行业,坚持可持续发展,在新一轮发展中确立新的格局,实现新的跨跃。同时,围绕“责任在我心、诚信在我行”核心价值观,遵守行业的职业道德,挖掘植物的文化内涵,发挥上海植物园特有的作用,提升植物园的社会知名度,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社会民众。

上海植物园一期、二期园内基建改建如期进行,人才结构趋向合理,地理优势趋向明显。植物园是各类奇花异草、优美园林景观的集中展示场所,多种文化交汇,这里有世界闻名的海派盆景园、黄母祠、兰室,以及世界各种花卉的集中展示(示范区)和各个专类园,无不显示了植物所蕴含的特有的文化魅力,如位于三号门的槭树园,集中种植了槭树科、无患子科、漆树科等160多种植物,是欣赏春季新叶、秋季景色的绝佳去处,每年3、月份是槭树类植物新叶生长之时,红色萼片的朵朵小花伴随着红色、黄色及嫩绿的新叶片,预示春天的勃发生机。而从当年11月开始,随着温度的降低,叶片逐渐呈现出各类颜色,满目红黄,层林尽染。古时,文人墨客著诗歌颂秋季美景,如唐代诗人杜牧在《山行》中描写: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就是对这种景观最好、最生动的描写。

上海植物园面临机遇,也面临挑战,如简单归纳,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丰富植物品种,凸显植物园优势

植物收集保护以及展示,是植物园重要的功能之一,让游客们在相对集中的区域看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奇花异草,并配以科学的铭牌介绍,这是植物园区别其他公园的一个重要标志,应凸显这一特点,发挥植物园优势。

2.发挥专类园特点,打造精品园

上海植物园的盆景园,已经打造成了世界闻名的海派盆景精品,还有十多个专类园,如杜鹃园、牡丹园、槭树园、木兰园,等等,每个园区都有一定的植物特色和观赏优势。如果能对每个专类园进行详细的长远规划,打造3、4个精品园,对未来的植物园发展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欧洲非常注重观果和秋色叶的观赏效果,可以发挥槭树园、杜鹃园、牡丹园的优势,增加观果、观叶植物的种类,集中展示。

3.挖掘植物文化内涵、营造文化氛围

植物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植物文化在对历史记录、文化传承,以及丰富人们的生活等方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剖析植物科学配置形式、特色和风格,挖掘传统植物的古典文化,介绍外来植物并扩展到外来文化的普及教育等,都是值得做的事。

4.加大宣传力度,参与公益活动

植物园是公益性机构,拥有的是软实力,应该发挥这一实力,加大宣传力度,参与公益活动,提高社会公众对植物园的认知度和认可度。


点评:文章提出的命题是:“有没有高昂的民族精神,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强弱的重要尺度。”而在作者的思维荧屏上,赫然出现的一行字是“综合国力,主要是经济实力、技术实力,这种物质力量是基础,但离不开民族精神、民族凝聚力,精神力量也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理论依据是“江泽民同志在《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一文中说: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文章有论点,有论据,显示了作者开阔的政治文化视野。面对机遇和挑战,作者提出了四点建议,拓宽了“提升植物园的社会知名度,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社会民众”的路径,也使文章走向了一定的深度。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