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开展文化建设 促进植物园发展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39761          字体:【

开展文化建设 促进植物园发展


赵慧

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上海既承载着深厚的近代城市文化底蕴,又展现出经济繁荣发展的现代气息。在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的同时,如何与时俱进,以实践“三个代表”为指导思想做好文化建设,提升文化内涵,凝聚人心,从而推动城市进一步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上海植物园作为上海市绿化行业的重要一员,集园林、园艺、植物科研、科普教育于一体,它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景色,而且更是植物学和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的专业基地,同时又是市民休闲游览的上佳场所。可以说,植物园不仅是市民认识植物,了解植物的科普窗口,更是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与社会文化建设紧密相连。通过营建优美和谐的园容园貌,培养严谨踏实的科研作风,提倡至诚服务、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既是基于对本职工作的要求,又是建设与弘扬植物园文化内涵的重要方式与手段。

一、营建优美和谐的园容园貌

园容园貌建设,是植物园的“硬件”建设,它所展现的不仅仅是植物园的外在,在某种层面上更是展现出了植物园工作人员的“精、气、神”,是文化内涵的外在表现,也是文化建设的切入点之一。

本着以人为先的精神,坚持“公正、共开、公平”的原则,使工作理念、文化理念、运行机制制度化,从而营建一个绿化、净化、美化且体现科学文化内涵与自然生态和谐的园容园貌,不仅可以吸引人们参观学习,同时也可给人们传递一种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以及积极向上,宽广豁达的人文内涵。

二、培养严谨踏实的科研作风

植物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植物文化的形成与发展,必然随着国家和民族文化的兴衰而起落。植物与文化历来休戚相关,植物文化体现国粹,植物寄托人的情思。几乎每一棵古树名木都与人类的文化情感密切相关,自然界的一朵花、一株树及由植物创造的特定氛围,能启动人们的心扉。针对植物展开专业的科学研究,则是开展科普教育、普及植物文化知识和营造城市良好生态环境的基础。因此,培养严谨踏实的科研作风,亦是植物园文化建设的核心之一。

三、提倡至诚服务、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

植物园林建设与民生建设、经济建设、社会文化建设和生态建设息息相关。植物园作为服务民众的公共场所,更应引导园内每个职工把个人价值取向与植物园的发展方向紧密结合在一起,提倡至诚服务、精益求精的服务精神、倡导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的孺子牛精神。

在植物园文化建设的过程中,通过培育文化而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仅可以实现个人人生价值的升华,更有助于促进植物园的进一步发展。因此,彰显园林文化,打造优美的生态绿化景观的同时,更应加强园林环境与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以极具艺术性的植物造景及园内职工的一言一行来展现植物园特有的文化内涵,为市民创造一个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的植物园,以大力推动城市文化品位的提升和人居环境的改善。


点评:文章结合上海植物园“集园林、园艺、植物科研、科普教育于一体,它不仅有着优美的自然景色,而且更是植物学和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的专业基地,同时又是市民休闲游览的上佳场所”的属性,提出“植物园不仅是市民认识植物,了解植物的科普窗口,更是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与社会文化建设紧密相连”的观点,紧扣住了两者的内在联系。作者以“营建优美和谐的园容园貌”为文化建设的切入口,小中见大,言之有物。如能在内容上加以扩展,有助于文章走向深度。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