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
演讲稿4---一支敬业、服务、奉献的娘子军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11359          字体:【

一支敬业、服务、奉献的娘子军

徐 喆

各位领导,同事们:

大家好!

我今天的演讲重点,是向各位介绍我们植物园的办公室。这个团队,由6个人组成,全部是清一色的女性,是一支名副其实的娘子军。她们的工作涵盖了党务、组织、人事、统计、信息、工会等。

日出日落,天行有常,这支娘子军,讲服务、讲奉献、讲敬业精神,天天像个旋转的“陀螺”,忙个不停:无论是文件收发,还是上报下传、内务协调、接待来客,她们的工作紧张而有序,繁忙而不紊乱。

如果,将上海植物园比喻成一台专为上海输送绿色、输送美丽的工作母机,那么,植物园办公室就是这台工作母机的“中心枢纽”,它的作用是:承上启下、联系内外、沟通左右。她们面对的是很多针头线脑、杂七杂八的事情,既要处理好与各部门之间的关系,也要处理好与上下级和其他单位的关系。

我想,还是用几个简单的汉字,归纳一下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吧:第一是细;第二是繁;第三是杂;第四是忙。细、繁、杂、忙,这四个字是办公室日常工作的生动写照,这支娘子军叫不叫苦,叫不叫累呢?不,没有人叫苦,也没有人叫累,她们习惯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天天像个钟摆,不停地、不倦地来回摆动、摆动,留下了和谐运行的节律,留下了情感的音符,办公室“知心大姐”张丽华说,她们已经习惯将“小事当成大事做”,习惯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了:第一,不拖延;第二,不应付;第三,不得过且过,不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是的,除了做好自己的份内事,她们更是主动参与和做好、做实其他的分外事,负责工会和退管会工作的张磊是办公室的另一位“知心姐姐”,张磊在植物园工作了几十个年头,为人热情,乐于助人,热心为在职和退休职工服务,认真、踏实、细致地完成每一项工作。

植物园办公室是一个最需要有“责任心”的职能部门,责任心是做好日常工作的动力。一部机器,缺少动力就不能运转,办公室人员缺少责任心,日常工作就会紊乱,没有头绪。这支娘子军,耐得住寂寞,忍得了辛苦,守得住清贫,受得了委屈。她们,甘当无名英雄,乐于无私奉献。

我想,我还是以徐敏为例,说说办公室的工作吧。徐敏负责人事、劳动工资,她的风格是低调做事,勤勤恳恳,踏踏实实。月末,统计劳动工资时,徐敏是最繁忙的一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成了她的习惯。她说,劳动工资涉及职工们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有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必须有任劳任怨的奉献精神。

为了保证植物园日常工作的正常运转,办公室成员带头在周末值班,平时中午不休息,践行两个保证,第一是保证来人有接待;第二是保证随时可以应对突发事件。

办公室又是一个“指挥部”。每逢大型活动开幕式,娘子军们既当内勤,又当外勤。开幕式前是办公室全体成员最为繁忙的时候:你看,张雪主任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娘子军们个个进入了“一级戒备”,将准备工作搞得紊丝不乱。为了使开幕式办得顺利、难忘,从细节策划,到具体落实,包括开幕式议程安排、现场布置和人员分工,办公室精心策划、精心安排,实施到位;甚至连演讲稿、主持稿的每个字、每句话,背景音乐的挑选等细节也保证精准、精确、精彩!开幕式当天,办公室每个成员,更是一人身兼数职,担当起了总指挥、协调员、音响师、摄影师等角色,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办公室,也是催人奋进,促人成长的“高压地带”。她们说,在办公室工作,必须承载超常规的历练,以及不同寻常的付出。在办公室工作两年有余的徐喆,有着深刻体会。她经常要应对突发事件,刚刚接待完一批来访嘉宾,还没坐下好好喝口水呢,却又收到了上级部门的接待传真,于是又开始进行工作前的准备,这样情况已经成了家常便饭。

办公室,更是一个收获快乐的地方。在办公室锻炼,时间久了,工作上能“打通关”,成为一个“多面手”。房丽琴,性格开朗、活泼,从科研岗位走上办公室行政岗位后,她说,既然有幸走上这个岗位,就要义无反顾地、以春天般的热情爱岗敬业,任劳任怨,执着地追寻收获和快乐,只有这样,才能在工作中获得无限的乐趣和丰厚的精神回报。

“干一行,爱一行”,这支娘子军来自四面八方,她们的兴趣不一样,脾气不一样,性格不一样,专业背景也不一样,但是,唯一相同的是,她们将办公室工作当作了自己的一份事业,一份被自己,被集体喜爱的事业,而要做好这份事业,就必须敬业、服务和奉献。


点评:办公室工作,看似波澜不惊,正如作者所说:“第一是细;第二是繁;第三是杂;第四是忙。细、繁、杂、忙,这四个字是办公室日常工作的生动写照。”但要写好“办公室”这篇文章,不容易。可贵的是,作者将办公室比喻为“是一个最需要有‘责任心’的职能部门”、“是一个‘指挥部’”、“是催人奋进,促人成长的‘高压地带’”、“是一个收获快乐的地方”,虽然有点儿“平铺直叙”,却是铺陈得当,层次递进,作者笔下的“娘子军们”也就形象毕现,题目默默运转的奉献精神让人过目不忘。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