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精细化管养助力紫薇花开成伞
发布时间:2022-07-20          浏览量:2007          字体:【

盛夏时节,虽然不如春日的繁花似锦,却也不乏靓丽出彩之处。这不,在上海植物园温室大草坪,有一株紫薇正在盛花,满树盛开的粉红色花朵,像一把大花伞,吸引着每一位路过的游人。

微信图片_20220720171135.jpg

紫薇Lagerstroemia indica,千屈菜科紫薇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别名痒痒树、百日红等;树皮平滑,灰色或灰褐色;枝干多扭曲,常用来做盆景或造型植物。紫薇树姿优美,树干光滑洁净,花色艳丽;开花时正当夏秋少花季节,花期长,故有“百日红”之称。

IMG_20220719_084958.jpg

上海植物园这株紫薇之所以花冠压群芳,离不开园中的工人师傅的精心修剪和养护,这株植物在养成的过程中,注意了对各个方向分枝的保留与培养,通过多次修剪留养,形成了一个宽阔的略有弧形的整齐棚面,从而保证了每个枝头新梢萌发和生长的一致性,最后每枝花芽也几乎同时进入花期,从而形成了这种类似花伞的观赏效果。

韩国的紫薇图.jpg

紫薇常常见,可你家的紫薇是否也能开成一朵大花伞?

常见的绿地中可能由于生长空间有限,或者有的要突出观赏的光滑树干,紫薇常常被修剪成立分枝稀疏的“桑拳”型, 只能萌发少数的健壮枝条开出较好的花,且花期也不一致,影响了整体观花效果。若是不考虑造型,紫薇通过修剪留养大量的侧枝,甚至可以达到叶片和花朵把枝干基本遮蔽,只剩下主干可以看见的效果。如果你的紫薇不能开成大花伞,可以着重思考一下,如何留养紫薇的枝条。

微信图片_20220720171146.jpg

通过多年多次的修剪留养,培养足够多的健壮分枝,是花量巨大的基本条件,由于紫薇适应性较强,生长强健,园丁们还会在冬季深翻施如有机的饼肥和生长期,追施复活肥等措施,保证紫薇大量开花的营养需求。

上海植物园通过精细化管养的系列举措,呈现了紫薇“花伞”的壮丽效果,为城市绿化的养护提供了上植方法,展现了上植实力。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