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历史沿革
上海植物园建园大事记(2004年)
发布时间:2013-10-30          浏览量:40729          字体:【

1月14日,根据上海市机构编制委员会沪编〔2004〕2号文件“关于同意上海动物园等四个单位更名并调整人员编制的通知”,上海植物园更名为上海植物园管理处,人员编制由753名调整为143名。


1月16日—2月8日,首届“上海——洛阳”迎春牡丹花展在上海植物园举办,市绿化局王晓泓副局长、洛阳尚朝阳副市长等贵宾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花展所展出的各色牡丹和奇花异卉,是上海植物园和神州牡丹园的绿化工作者共同努力,运用促成栽培技术和措施,将牡丹花期从传统的谷雨前后提前至春节期间,使牡丹花展成为与新春佳节相得益彰的喜庆盛事。


3月5日,邱园中草药植物鉴定中心主任:Christine Leon(克里斯廷.利昂)在武汉植物所副所长王有为陪同下来园参观了草药园、展览温室。


3月10日,本市24家公园从本月开始每月10日对游客免费开放。当天我园游人量创历史新高。截至下午3点,游人量达到8万余人。


3月22日,美国汉庭顿植物园园长Dr.James P. Folson来园参观。在园长沈明芳、副园长胡永红的陪同下参观了展览温室、盆景园。我园还聘请Dr.James P. Folson为我园客座教授,并颁发了聘书。


3月31日,上海植物园与长桥街道办事处联合召开了精神文明建设共建座谈会。参加会议的有上海植物园党委、长桥街道办事处领导、长桥街道在植物园晨练的13个文体团队20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4月10日,崔益军《大凉山的孩子》暨《西部风情》摄影作品展开幕。展览为期一个月,展出崔益军摄影作品100多张。


4月10日,第二次免费开放,游人量达22万,创历史新高。


4月17日—18日,第二届上海青少年写生画大赛在上海植物园举行。本次大赛由上海植物园、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市徐汇区文化局、中福会少年宫主办。1800余名选手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比第一届增长了一倍多。


4月29日,我园获得上海市绿化系统首次承担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的重点项目“绿色建筑绿化配套技术研究”课题。胡永红博士代表上海植物园参加了申报陈述及答辩。


5月初,展览温室沙生馆内的椭叶木棉(Bombax ellipticum)于今年首度开花。椭叶木棉在中国只有两三株,从种植到现在已经三年,今年首度开花,这在中国还是第一次。


5月11日,“上海植物园档案工作晋升市级先进评审会”在上海植物园茶室多功能会议厅举行,上海市绿化局、各相关单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同意上海植物园档案工作晋升市级先进达标。


5月22日,第二届上海青少年写生画大赛优秀作品展在我园展出。


5月31日,原林业部部长何康在市绿化局老领导程绪珂的陪同下来园参观了展览温室,并题词。园长沈明芳、副园长胡永红、温室管理中心主任黄卫昌陪同。


6月18日,上海海上水墨画院、美术馆暨首届画院画师作品展在我园举行。首届画院画师作品展展出林曦明、沈虎、赵家宁、邱陶峰、袁龙海、曹大正等20余位画师的作品120幅。


7月22日,由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上海市摄影家协会等主办的“中国·上海第七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交流展”在我园举办,有41个国家和地区、国内30多个省市(包括中国台湾省)的摄影者投稿。展出从大量来稿中遴选出百余件优秀作品。


8月9日,撤消上海上植园林装潢有限公司支部,成立上海海植盆景园艺有限公司党支部,上海园植绿化经营有限公司党支部。


8月23日—25日,2004年全国观赏生物多样性及其应用研讨会在我园举办。此次学术会议由中国园艺学会观赏园艺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植物园承办。上海市绿化管理局崔丽萍副局长,中国园艺学会朱德蔚理事长,上海植物园沈明芳园长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28名来自全国各地专家学者对观赏植物种的育种、栽培、资源保存与应用等方面做了专题学术报告。


9月6日—9月14日,根据“管理层与作业层分开”的改革要求,转出上海海植盆景园艺有限公司支部的4人;上海园林养护联合支部8人、上海上植绿化服务有限公司支部3人、上海园植绿化经营有限公司支部4人。


9月,通过了方圆认证中心专家组对我园ISO9000、ISO14001的一阶段审核。以ISO9000、ISO14001体系认证工作为载体,新建和健全制度24项,强化了规范管理。


10月,参加第六届全国盆景展,获得了传世佳作奖1枚,大奖1枚,金奖1枚,银奖1枚,铜奖1枚。


11月9日,举行上海植物园、长桥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启动仪式。上海植物园党委书记邵辉军、长桥街道党工委书记顾春源、派出所、城关监察分队、社区文化中心领导以及社区代表出席了启动仪式,党委书记邵辉军、党工委书记顾春源为党建工作指导站揭牌。


2004年,参加第八届中国菊花展,插花、菊花品种等项目,获得金奖5枚,银奖3枚,铜奖2枚。


2004年,为了纪念建园三十周年,编辑出版了上海植物园“海派盆景珍赏集”一书,制作了介绍上海植物园、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盆景园的DVD专题资料宣传片。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