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走进“野花盛放之地”,认识野花的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量:6104          字体:【

“野花盛放之地”科普影像展自开展以来观者云集,深受喜爱。展期内,我们推出了节假日的志愿者定时讲解服务,其他时间大家可以扫描展厅内的语音讲解二维码倾听展览的语音讲解。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展览理念,今天我们一起线上云游“野花盛放之地”,了解展品背后的故事~

本次展览由上海植物园与西澳大利亚州旅游局、上海市插花花艺协会合作举办,以表现西澳大利亚州和上海地区特色野花的摄影作品为展示主体,同时配以“野花”主题的海派花艺作品,旨在引导现代都市人关注身边的生物多样性。

Part one 上海展区

开篇.jpg

展厅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上海展区。以“野花看欲尽,林鸟听犹新”的诗意开篇,揭示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义、野花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性,以及植物园作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阵地已经开展的相关工作。

接着在“认识上海的生物多样性”标本展示区,为观众展示了6组昆虫标本、21幅植物标本以及6组种子标本。昆虫标本展出了包含玉带凤蝶、鹤顶粉蝶、金凤蝶等鳞翅目昆虫及部分常见昆虫种类,其中部分是访花昆虫种类;植物标本此次展出的均是上海地区能看到的野花种类,包含了七星莲、附地菜、蒲公英等,都是由上海植物园的科普工作者采集、制作而成;种子标本以组合形式展现出了它们在形态、结构和生理上呈现出的巨大的多样性。

在上海展区空间的左侧展出了3幅科学艺术画和22张野花摄影作品。3幅科学画的创作者选取了三种野花及其访花昆虫作为创作元素主体,大家可以现场扫码倾听3种传粉昆虫和蜜源植物之间互惠互利的有趣故事。

野花图片.jpg

22张野花摄影作品展示了部分上海地区常见的野花种类。上海植物园的松柏园、蕨类园和水杉大道等处的林下或林缘,也可以找到自生的野生草本植物群落,其种类超过15种。尽管这些区域全年几乎零养护,这些野花却具有旺盛的生命力,且彼此和谐共处;诚邀大家多多留意这些微小却美好的身影。

Part two 海派花艺设计

海派花艺1.jpg

花艺2.jpg

本次展厅内的花艺设计由中国插花花艺大师、上海市海派插花非遗传承人——王志东创作。整体风格呈现出春天的生机与活力,同时运用了绣球等永生花材巧妙地制作了访花蜜蜂和蜂巢的花艺模型,在给人以美的享受时,更以艺术化的方式展现出科学内容。

Part three 西澳大利亚州展区

澳大利亚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国家之一,西澳大利亚州位于澳大利亚西部,这里拥有地球上最大的野花群,且60% 的野花种类是这里独有的。每个季节,12,000多种植物群在西澳大利亚各地绽放绚丽多彩的花朵,向人们提供了独一无二的植物展览。本次展览运用了不同的展示载体,向大家展现了西澳大利亚州的野花魅力。

志愿者讲解.jpg

我们为什么会做一个以“野花”为主题的科普展览呢?这是因为野花在日常生活中经常是被大家所忽视的存在,但它们却具有有十分重要的美学、生态、文化等价值的。上海植物园希望通过这次小小的展览,呼吁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注意到身边那些并不起眼的小生命,它们都是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800.jpg

Tips:展厅进出口处设有“有奖问卷”填写二维码,参与问卷调查即有机会获得精美礼物!同时,上海植物园也会认真倾听您对科普展览的感受与建议,为呈现更好的科普展览而蓄力!


文:GOO 图:资料图 审核:黄梅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