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初夏的“小喇叭”开始广播了——打碗花
发布时间:2022-05-22          浏览量:6897          字体:【

“喇叭花,爬篱笆,爬到高处吹喇叭!”

居家隔离两个月,夏天已悄然而至。墙角、篱笆甚至自行车上开满了清新粉色的“喇叭花”,它的名字很奇怪——“打碗花”。


打碗花(档案图).jpg

中文名:打碗花

拉丁名:Calystegia hederacea

科属:旋花科打碗花属

花果期:5-10月

打碗花.jpg

打碗花在我国广布,田野荒地,墙角路边都能发现它的身影。和我们熟悉的牵牛(Ipomoea nil)的浅3裂的叶子不同,它的叶子基部有2-3个大齿缺的裂片,就像一把宝剑的形状。小时候,大人总是警告我们不要轻易采摘打碗花,如果不小心把花弄破了,回家必定会打破自家碗。由于担心会打碎碗被父母责骂,我们只能对这种可爱的粉色小喇叭敬而远之。关于“打碗”魔咒由来已经无从考证了,只能猜测定是喜爱此花之人,因其花型像碗,编了“打碗”魔咒来爱护这种可爱小花吧。

鼓子花.jpg

在打碗花属里还有一名“鼓子花”( Calystegia silvatica subsp. Orientalis,《Flora of China》;《中国植物志》名“旋花”),可称为“打碗花”的双胞胎姐姐,花和叶都十分相似,所以很多地方也俗称其为“打碗花”。怎么区分它俩呢?打碗花又名“小旋花”,可见“身材”是重要的区别之一,鼓子花的叶和花长都大于4 cm,苞片大于1.5cm,打碗花则相反。并且一般打碗花娇小多铺地生长,而鼓子花则多茎干伸长攀缘生长。此外,鼓子花的宿萼和苞片在果期会增大包藏果实,打碗花则相反。

滨旋花(网图).jpg

在华东地区的海滨,有种特别耐盐的打碗花——肾叶打碗花Calystegia soldanella(又名滨旋花),已经少量开发应用于园林绿化,不知道你有发现过它的身影吗?

缠枝牡丹(网图).jpg

该属还有一种美丽的植物值得一提,它颠覆了该属植物“喇叭花”的形象,具有重瓣的,牡丹花型的花朵,甚是美丽,它的名字叫缠枝牡丹Calystegia pubescens。缠枝牡丹俗称藤牡丹,原被认为是藤长苗的一个变型(《中国植物志》),现被归到柔毛打碗花里了(《Flora of China》)。它原产我国黑龙江、河北等省,现已在欧洲和北美归化。

牵牛花.jpg

打碗花为“喇叭花”们打了个夏天的前阵,接下来蓝紫色的“牵牛花”,粉紫色色的“北鱼黄草”等等各色各型号的旋花科“小喇叭”们都要开始“广播了”,希望这些“小喇叭”们也能快快把疫情驱散,让人们都能走出家门来欣赏它们的俏丽可爱!

文:BYK 图:BYK、爱丽丝喵、网络用图 审核:爱丽丝喵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