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浅谈“215种上海常见园林植物碳汇数据库”对推动“绿色上海”发展的贡献
发布时间:2022-03-08          浏览量:8228          字体:【

近日,上海植物园的冷寒冰与上海辰山植物园的商侃侃有幸受邀,在上海新闻广播的《直通990》栏目,与主持人一起就两家植物园研究团队共同构建的“215种上海常见园林植物碳汇数据库”对推动“绿色上海”发展所作贡献进行了对话。

1.通俗地说,“碳达峰碳中和”和植树造林有什么关系?

碳达峰碳中和,简称“双碳”:中国承诺在2030年前,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种树是“碳中和”的一种方式,人类可以通过植树造林的方式,吸收(抵消)因生产活动产生的碳排放。所以,碳达峰碳中和是目标,植树造林是方式之一。

2.215种上海常见园林植物碳汇数据库是一个怎样库?它的建立有什么作用?

我们建立的高固碳植物资源信息库设置了单株植物信息库和植物群落信息库等两部分,每一个部分均详述了植物单株和群落的基本信息特征和固碳功能特征,并将各指标数据化,如植物的生长习性、观赏特性、碳汇功能等多项指标内容。使用者可以通过搜索,优选出符合要求的高固碳植物和群落,为非专业人士在城市绿化、景观规划设计方面提供详尽的植物信息,也为专业人士提供定量的植物生态功能评价。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和完善信息库,期望建立一个人工智能辅助决策系统,具有一些特定的智能功能,用于评价植物单体和群落的生态功能,辅助设计植物配置和进行评价。

3.园林植物碳汇数据库对城市很重要,那么对我们普通的市民来说会有什么感受度吗?

对于数据库,我们普通市民的感受度会比较低,但是对于根据数据筛选出来的园林植物以及它发挥的生态系统服务,对我们普通的市民有非常切身的体会。植物是通过光合作用,来固定二氧化碳、释放氧气,同时还有降温增湿、杀菌抑菌、释放负氧离子等功能。一般来说,固碳能力强的植物,光合作用强,生命代谢活动旺盛,其它一些生态功能也相对较强。所以,当选用和配置碳汇能力强的植物以及群落时,整个生态环境质量相对较好,人体舒适度也会比较高。

4.“固碳”又是什么?“碳汇数据”能用来干什么?

固碳,是指增加除大气之外的碳库碳含量的措施,包括物理固碳和生物固碳。物理固碳是将二氧化碳长期储存在开采过的油气井、煤层和深海里。生物固碳是将无机碳即大气中的二氧化碳转化为有机碳即碳水化合物,固定在植物体内或土壤中。碳汇数据可以使我们了解植物具体的固碳能力,在园林规划设计、生态评价中,可以参考其数据值,为城市低碳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5.上海植物园和辰山植物园为什么在16年前就开始着手研究植物的碳排放?

植物园是一个集科普、科研、游览等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机构,从事植物的收集、保育、展示和科学普及的工作,除此之外,植物园作为城市园林绿地的一部分,还应该具有美化环境、改善城市环境质量、调节城市小气候等丰富的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基于以上想法,我们项目负责人在16年前就带领上海植物园科研团队开展植物固碳释氧、降温增湿等功能的研究。

6.从一个不专业的角度想象,植物的固碳能力应该和植物高矮、叶子大小等有直接关系,实际上是这样吗?固碳能力和美观程度有关吗?当我们把结果换算到上海植物园、辰山植物园已经有的植物,会得出什么样的结论?

就单株植物而言,是这样的,高大的乔木冠幅大,用于光合作用的总叶面积高,它的单株固碳植物固碳能力就会相对高些,其次是小乔木和大灌木,体量越小的植物,单株固碳能力会相对较弱。当然如果是同等体量的植物之间相比较,固碳能力就与自身叶片对光能的利用效率、酶的活性等一系列生理特性有关。美观程度其实与固碳能力本身并无直接关系,有些观赏性植物如红枫,叶片常年红色,但这就意味着叶绿素少,反而光合能力弱些。

7.从目标导向来看,未来的城市建设中是不是大量种植固碳能力强的植物就好?有没有比较好的案例?

首先选择固碳能力强的树种确实有利于增强城市绿地的碳汇量,这是毋庸置疑的,但如何让植物充分发挥它的固碳能力,其实与很多其他因素有关,如植物配置、周边的环境条件,生长状态、养护水平等,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城市绿地建设中应当形成一系列的高碳汇配套技术,这需要各行各业协同参与。我们在虹桥商务区、崇明陈家镇都有做过示范,参考数据库的高碳汇植物名录,调整绿地原设计的植物种类和群落配置模式,达到高固碳的目标。

8.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千座公园,并基本形成“一大环+五小环”的环城生态公园带体系,大家对不少即将新增的绿地充满期待。目前的结果能提供哪些指导?

首先,我们可以提供高碳汇数据名录和群落配置模式,供设计人员选择使用;其次,利用我们的测算方法对建成绿地进行碳汇监测和评估方法,追踪植物生长状态,避免不利因素对植物碳汇能力产生过大影响,可以针对后期养护管理提供调整方案。

9.对于那些建成区,特别是像小区、口袋公园等有可能进行城市更新的区域,您有什么建议?有没有实际方法提升区域的固碳能力?

小区和口袋公园对居民居住微环境有良好的改善作用,进行城市更新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必选设计固碳能力强的植物种类,如麻栎、木芙蓉等;

植物配置时,采用常落混交、乔灌草多层次的搭配,为夏季遮阴、冬季取暖提供有利环境;

可以采用见缝插绿的方式,使用特殊绿化,如立体绿化、屋顶绿化等,在有限的环境里充分利用空间,多一抹绿色,植物碳汇能力就多一分;

通过修剪、粉碎、堆肥等措施,就地处理养护产生的枯枝落叶,形成有机覆盖物、有机肥等产品,降低施肥、浇灌等频率,提高植物及其土壤的碳汇能力。

10.在这个过程中,普通市民能做什么?

碳达峰碳中和是碳排放和碳储存博弈的过程,既要降低排放、又要提高汇量,普通市民可以通过节能减排、植树造林等来践行“双碳”的行动。首先,建立低碳意识,生活中少用一次性物品,外出时绿色出行,废旧物品循环再利用等等;其次,提高固碳认识,普通市民应当积极参与国土空间绿化行动,在植物节来临之际,呼吁“多种一棵树、多认养一片绿地”,关爱每一棵绿色植物。总之,节能减排和植树造林两手都要抓,人人都从自身做起,‘双碳’目标定会达成。

文:冷寒冰 图:汪远 审核:肖月娥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