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在云南省发现苦苣苔科新物种
发布时间:2023-03-05          浏览量:6739          字体:【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在云南省保山市野外考察中,发现了一种苦苣苔科芒毛苣苔属植物附生于雨林阴湿岩壁或树枝干上,它的大小、形状和叶片的毛都与小齿芒毛苣苔极为相似,当时采集到它的枝条后,科研人员带回了上海植物园进行迁地保育。


在经过一年左右的精心养护栽培后,它终于开花结果。经过观察对比,发现其花朵特征与小齿芒毛苣苔(Aeschynanthus chiritoide C.B.Clarke.s)差异较大,很容易区分开来,前者花冠为绿色,裂片为棕红色至褐红色。同时,花梗和萼裂片的毛、雄蕊的长度和种子的大小也有助于两者的区分,并且其与该属其他所有种都不相同。经与广西植物研究所温放研究员团队合作研究,将其命名为翡翠芒毛苣苔(Aeschynanthus smaragdinus F.Wen &J.Q.Qin),2023年2月24日在国际植物分类学刊物phytokeys上在线发表,上海植物园秦佳奇高级工程师为第一作者,广西植物研究所温放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phytokeys.pensoft.net/article/98040/list/11

1.png

图1.翡翠芒毛苣苔 A全株B花朵C花朵解刨D种荚E种子F种粒(图:李瑞锋)

2.jpg

图 2.翡翠芒毛苣苔 A全株B单个带花分枝C叶片和茎的正面D叶片和茎的背面E叶片的正面和背面(图:孟德昌)

3.jpg

图3.翡翠芒毛苣苔 A有顶花的分枝B花朵侧视C花朵俯视D花朵仰视E花冠正面F雌蕊具萼裂片G没有萼裂片的雌蕊(图:孟德昌)

4.jpg

图4.相似种小齿芒毛苣苔 A全株B花朵俯视C花冠正面D花的侧面(图:温放)


文:秦佳奇 图:如是说 审核:小熊猫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