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科研动态
BGCI官方期刊报道上海植物园迁地保护植物历史及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17          浏览量:2046          字体:【

文章截图.jpg

植物引种收集与植物园建设密不可分,不论是早期的植物园雏形还是现代植物园的出现,植物收集和迁地保护始终是植物园的基本功能和使命。植物园保存着一个地区乃至世界植物物种和基因资源,为植物多样性研究和可持续利用提供物质保障,同时它收集整合共享与之相关的标本、书籍、资料、档案、名录等各类信息,在满足园林美学、游憩和科普教育功能之外,记录着一个国家或地区植物研究的历史。上海植物园位于上海市南部文化教育中心的徐汇区,紧邻黄浦江,占地81.86公顷,1974年筹建,是一个以植物引种驯化和展示、园艺研究及科普教育为主的综合性植物园。上海作为中国超大型城市,是最具经济活力和开放程度的长三角城市群的代表,最先接触西方植物园思想,较早引进国外植物新品种,从教育系统管辖、公园所属、私人苗圃收集引种开始,逐渐发展演变为现在的上海植物园。

文章以上海地区性植物园的引种收集和迁地保护为主线,梳理其建园前后近百年的植物园建设及其引种收集历程,展望并制定未来引种策略,为更加有效地参与全球植物保护战略GSPC(2021-2030),推动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21-2030)和国家植物园体系建设提供一定借鉴。

引种收集和迁地保护为植物园开展园林花卉驯化筛选和种质创新提供宝贵材料,历史上为上海市绿化市容行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引种收集还为植物多样性研究提供丰富资源,成为城市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的理想场所;引种收集同时也是建设具有丰富物种多样性和文化特色植物专类园的基础,上海植物园文化积淀最深厚,历史最为悠久,最具特色的专类园如盆景园和兰室,历经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一流专类园,成为传播海派盆景和兰文化的重要平台。

上海植物园目前共收集物种3500种,7000多个品种,较有优势的几个保育类群如木兰科、鸢尾科、山茶科、杜鹃花科、槭树科、兰科、凤梨科、苦苣苔科,以及颇具特色的木兰园、槭树园、杜鹃园、松柏园、草药园等。目前上海植物园保存的木兰科植物近200种(含品种),鸢尾科450种,山茶科460种,杜鹃花科180种,兰科650种,槭树科42种,凤梨科1100种,苦苣苔科350种,秋海棠科150种。收集的珍稀濒危植物321种,其中国家Ⅰ级保护植物70种,国家Ⅱ级保护植物251种,是中国珍稀濒危植物收集最为丰富的植物园之一。


文:魏雨昆 图:资料图 审核: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