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求知馆
11种“光棍植物”将在光棍节亮相
发布时间:2012-11-08          浏览量:48714          字体:【

马上就要到11月11日了,由于这个日子都是由数字“1”组成的,看上去像一根根棍子,因此也被人们称为“光棍节”。商家们在这天卯足了劲,准备大干一场,而上海植物园也将在光棍节当天,向游客们展示11种“打光棍”的植物。

  我们把一些只长枝条,但不长叶子的植物统称为“光棍植物”,这些植物因为气候原因,叶子已经退化,人们的肉眼几乎看不到了,它们的树干部分都是绿色的,不需要叶子就能进行光合作用。在植物世界中,这种光棍植物还真不少呢!比如大戟科的施氏麒麟(Euphorbia sipolisii)、亚狄麒麟(Euphorbia abdelkuri ‘Rubrovariegata’),仙人掌科的巴丝柳(Rhipsalis baccifera)、手纲绞(Rhipsalis pentaptera),龙舌兰科的棒叶虎尾兰(Sansevieria cylindrica)、吹上(Agave stricta)等等。

光棍树(Euphorbia tirucalli

光听名字,就觉得这植物注定得打光棍了。光棍树也叫绿玉树、绿珊瑚,是大戟科植物。它的老家在非洲东部,那里天气炎热,干旱少雨,光棍树担心叶子会把体内的水分带走,所以才不长叶子。为适应环境,原来有叶子的光棍树,叶子越来越小,逐渐消失,终于变成今天这副怪模样。光棍树茎内的白色乳汁可制取生物柴油,低污染,可再生,是高效环保的能源植物,未来如果石油紧张,科学家们也正在考虑大量种植提取新的环保能源。不仅如此,光棍树的汁液还有药用作用,有催乳、杀虫、解毒作用。但是若不小心将树汁溅到眼睛里,会导致失明,溅到皮肤上还会刺激皮肤导致红肿。

光棍树

猿恋苇(Hatiora salicornioides

猿恋苇是仙人掌科植物,虽然号称光棍植物,但它可是有对象暗恋的,并且还是猴子们呢!据了解,这种原产自巴西的植物生长在树和岩石上,是一种附生植物,平日里和猴子一起生活,并且还给猴子们治病。猴子们依靠这种植物自我疗伤。比如哪里受伤了,它们就会摘下猿恋苇撒在身上痛处,拉肚子难受就直接吃下,小病立即就会好。

猿恋苇

柳枝肉珊瑚(Sarcostemma viminale

是一种萝藦科植物。别看它个头不高,瘦弱到只剩下细细的根茎,中间还有像白色胶布缠绕的结,但是它发起飙时却是异常凶猛,可以用它的茎绞死其他植物。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它过于凶猛,所以才光棍至今。

柳枝肉珊瑚

11种“光棍植物”将在光棍节当天布置在展览温室(二)中,不想打光棍的朋友们可以去光棍树下许个愿,并且在交友墙上写下你的“脱光”宣言,期待来年别再打光棍!

巴丝柳

棒叶虎尾兰

残雪柱

吹上

光杆吊灯花

施氏麒麟

手纲绞

亚狄麒麟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