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态馆
敬畏生命的思想信念
发布时间:2010-01-29          浏览量:26164          字体:【

  敬畏生命是195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生态伦理学的创始人之一施韦泽(Albert Schweitzer)提出的,他曾被爱因斯坦称为是二十世纪“理想地集善和美的渴望于一身”的“最伟大的人”之一。在此,我想借用他的这一名言作为理性生态人所应该具备的思想信念。

  生命是一个超出我们理解范围的神奇现象,每个存在物都装备精良,是其生长之地的完美的适应者,值得我们尊重。“尊重虽然是一种情感,不过不是由外因作用而引起的情感,而是通过理性概念自己产生出来的情感。这种尊重只是一种使人的意志服从于规律的意识。……尊重是一种使利己之心无地自容的价值觉察,所以既不是对对象的爱好,也不是对对象的惧怕,或者爱之畏之兼而有之。”

  这要求我们对大自然中自发地发生的一切抱有几分敬意,培养一种对生命负责任的理念和关爱的精神。

  敬畏生命承诺的是一种无限的责任和义务,强调充分发挥义务主体的内在同情心,对生命保持敏锐的感受性,像敬畏自己的生命意志那样敬畏所有的生命意志,满怀同情地对待生存于自己之外的所有生命,避免随意地、粗心大意地、麻木不仁地伤害和毁灭其他生命。因为我们的生命来自其他生命,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休戚与共的。通过敬畏生命,人把自己对待世界的自然关系提升为一种有教养的精神关系,从而赋予自己的存在以更加恢宏的意义,过一种真正的道德生活。通过对其他生命的体验,我们感受到整个世界的存在,使我们之外的生命的生存涌入我们的生存之中,从而结束个别的存在,使我们自己的存在获得一种比其他所有生命都更宽广的纬度。

  要具备理性生态人的敬畏生命的思想信念,必须通过加强生态道德教育改变人们内心的道德观念,增强生态道德责任意识和义务感,从而追求人与其他生命的和谐进化和可持续发展。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