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秋冬时节忙“整形”,五针松盆景修剪热火朝天
发布时间:2013-11-19          浏览量:47608          字体:【

最近上海植物园盆景园的盆景技师们忙得正欢,这不,随着秋季的渐渐远去、立冬时节,园里大量的五针松进入了修剪期。修剪繁复,只争朝夕!修剪完后,还要接着对这些盆景进行整形工作。如果不抓住这天气微凉,阳光晴好的时节完成这项庞大的任务,待到隆冬到来可就要耽误后面的整形工作啦!

修剪后的五针松层次分明

修剪前

从生物学角度,修剪包括剪枝和摘芽两部分。剪枝宜在11月至翌年2月松树的休眠期时进行,主要是剪除徒长枝、杂乱枝、病虫枝等。剪后大型伤口要立即用胶布封住,防止树木流油而伤害植株。对于枝条顶梢上长得过长的芽,可摘去1/3~1/2,促使针叶紧密短小,枝干粗壮。如长期不修剪,任其自然生长,株形会变得凌乱、长势减弱,降低观赏价值。

从美学角度,五针松盆景的造型修剪同样遵循艺术的原则,取态自然、取舍得体,修剪整枝要平衡布局,格调高雅。这就要求工作者“心中有景,寓情于景”对修剪后的盆景整体形态效果心中有数。故而对盆景工作者的要求是极高的,修剪技术不单包含对植物生理学的掌握,同样需要高超审美概念。

上海植物园盆景园以松柏精品盆景著称于世,故而园中五针松、大阪松、黑松、罗汉松等松类树种极其丰富。其中五针松作为盆景园的代表树种之一,其盆景精美的形象深入人心。这都是在盆景技师们的常年精心养护下,才能维持其完美的造型。


(图文:王娟 审核:茅汝佳 编辑:吟竹)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