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养护工作
病虫害预测预报2013年第8期(2013-5-30)
发布时间:2013-05-30          浏览量:37579          字体:【

上海植物园病虫害预测预报

2013年第7

一、红蜡蚧类(红蜡蚧、松红蜡蚧)

红蜡蚧类是仅次于藤壶蚧、引起煤污病的主要害虫之一。因此,我们会同相关部门加强了调查,结果如下:

生物学:属同翅目、蜡蚧科。雌成蚧:体椭圆形,上覆有一层厚厚的红色蜡质,蜡质呈半球状,中央稍凹,四周有4条弯曲的白色蜡带。该类蚧以若虫和雌成虫刺吸植物汁液危害,导致树木生长势减弱,其排泄的蜜露诱发煤污病,严重影响景观。常见寄主:茶花、冬青、构骨、月桂、厚皮香、雪松、银边黄杨、樱花等。该蚧一年一代,以受精雌成虫在构骨、雪松等枝条、叶片上越冬,约6月产卵、孵化,1头雌成蚧能产卵400~1000粒,其卵期很短,仅为1~2天,产卵和孵化基本同时发生,即一边产卵,一边孵化,该蚧产卵期长,约1个月,因此,其孵化期也相应较长,约1个月。

201352829日镜检红蜡蚧,结果显示:展览温室北侧大草坪东侧月桂母蚧孵化率达100%,且大多爬出母蚧;科研中心茶花,大棚内已经孵化并大量爬出母蚧,野外的,母蚧孵化率约在50%,但尚未爬出母蚧;科研中心的小叶构骨母蚧孵化率达100%,也有爬出母蚧;3号门大叶构骨的,则尚未产卵、孵化。在这些母蚧中,发现除了3号门大叶构骨母蚧虫体小(几乎小1/2)外,其它母蚧虫体均大,因此,母蚧虫体大的,产卵、孵化早,有的已经爬出母蚧,向嫩枝扩散;小的,尚未产卵、孵化,预计6月上旬产卵、孵化。

防治:对大棚内母蚧,自现在起用药防治;对野外母蚧大的,可安排在下周喷药;对小的,建议端午节后开始用药防治,连喷2-3次,间隔7-10天,药剂:蚧必治800-1000倍加矿物油300倍等。

分布:科研中心大棚内茶花;科研中心野外的茶花、小叶构骨(虫体大);展览温室北侧大草坪东侧月桂、樱花,展览温室东侧榔榆,植物楼东侧厕所旁月桂、牡丹园月桂等(虫体大);母蚧小的,3号门葡萄架处构骨、3号门喜树区的构骨、通往四号门桥南侧构骨、盆景园新栽的构骨。樱花可采用森得保1000倍液、噻嗪·杀扑磷1000倍液进行防治,以免产生药害。


二、藤壶蚧

在相关养护部门的重视下,今年对引起煤污病的头号害虫——藤壶蚧的防治,基本完成。由于该虫大多处在香樟等高大寄主的顶部,很难观察,真正看防治效果要等到9月,对此,我们将作进一步检测。

三、红蜘蛛类

调查发现,爬藤月季、酢酱草等还有较多红蜘蛛卵。螨类生活史较短,约在10-15天之间,一年可发生10-20代,很容易引发大发生,并且世代重叠。因此,在防治上,要连续喷药3次,间隔7天,参见上期预测预报。

四、柿树白毡蚧和紫薇绒蚧

柿树白毡蚧是近几年发现的新害虫,属蚧总科、绒蚧科。以若虫在树皮裂缝、芽鳞等处越冬,一年3-4代。4月末上树至叶片危害,5月上旬开始,雌成虫体表产生白色蜡丝,形成白色毛毡状卵囊,在囊内产卵。

近期调查,发现柿树白毡蚧已经产卵,但尚未孵化。根据历年观察结果,约在6月中旬卵孵化。计划在6月中旬安排喷药,需连喷2-3次,间隔7-10天,药剂同藤壶蚧。

紫薇绒蚧也属蚧总科、绒蚧科,目前虫态与柿树白毡蚧相似,两者可一起进行防治,兼治紫薇长斑蚜

     柿树白毡蚧           紫薇绒蚧

五、其它

霉雨季节即将来临,白粉病类(狭叶十大功劳、大叶黄杨、紫薇、扶芳藤、石楠等)在霉雨季节,很容易发生,计划在霉雨季节前再布防1次;另外,青桐木虱、杜鹃军配虫、悬铃木军配虫、柳蓝叶甲、黄杨绢野螟、竹茎扁蚜、黄尾毒蛾、天牛、朝鲜球坚蚧、金星尺蛾、棉大卷叶螟等可能发生危害,需加强自查,并参考前几期的预测预报,进行防治。

本期编辑:陈连根

      2 013. 5. 29


园艺体验
园区花事
主题花展
养护管理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