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海植物园核心价值观征文活动
核心价值观征文--塑造团队精神,做可爱的上海绿化人
发布时间:2013-11-14          浏览量:40480          字体:【

塑造团队精神,做可爱的上海绿化人


汤亚兴

2004年,姜戎在其著作《狼图腾》中着重笔墨论述的“狼性文化”,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备受企业推崇。狼性文化所体现出来的是敏锐的嗅觉和不屈不挠、奋不顾身的进攻精神,以及誓死协同作战的团队合作精神。在与生态自然环境的抗争,狼群所表现的超常的生命力与战斗力着实令人震撼!一旦进攻目标确定,头狼发号施令,狼群各就各位,嗥叫声此起彼伏,极具渗透力。待头狼昂首一呼,主攻者奋勇向前,佯攻者避实击虚,助攻者嗥叫助阵。这种高效的团队协作性,使它们在攻击目标时往往无往而不胜。独狼并不是最强大的,但狼群的力量则是强大的,所以有“猛虎也怕群狼”一说。

发展中的上海植物园如何培养和塑造团队精神,显得尤为重要。就这方面问题,我谈几点意见。

一、管理层人员的表率作用,对调动职工的积极性至关重要。植物园要争创星级公园和局级文明单位,在创建活动中,仅靠园领导宣传动员、布置计划,效果是不佳的,就是说,这只能停留在说教上,需要相关的配套措施跟上去,责任到人。开展创建工作的效果,要靠职工团结一致,从上级管理层到其所管辖的各部门、公司、班组岗位的每个职工,都必须要有团队意识,要认识到任何个人行为都不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整个植物园。所以,提高素质、规范服务、展示形象,是每个职工必须具备的意识。除了领导表率作用,管理层人员和公司负责人的作用也非常重要,他(她)们的一言一行,将会对职工产生或好或不良的影响。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与前几年相比,植物园的环境面貌发生了变化,而职工的思想观念转变并不大,而且,这种情况带有普遍性。在管理层与作业层分离之后,相互间的关系在无形中拉大了差距,形势在不断变化,改革也在不断深化,职工的思想要跟上时代,与时俱进。

二、塑造团队精神,需要各部门、各公司的通力协作。对于一个团队来说,团队合作精神的形成并非一日之功,需要日积月累地沉淀。团队精神至关重要的另外一点就是,它强调团队内部成员的全面进步和综合完善——唯团队成员都具备了团队合作的能力,团队精神才能形成。任何一个成员的落伍掉队,都极有可能使团队面临分崩离析的危险。通过学习贯彻“"三个代表”思想,统一思想认识,增强职工凝聚力,要关心人、理解人、爱护人、支持人,通过这一系列的措施的落实,才能使全园上下树立一盘棋思想,顾全大局,团结协作,有令必行,有禁必止。要树立团队精神,各部门(公司)负责人是关键,各项措施的出台,通过部门(公司)这一桥梁,上下贯通。当前,需要各方通力协作,在植物园与公司利益发生矛盾时,要考虑植物园的利益,不能因小失大。

三、职工要强化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提高自己在市场竞争中的竞争能力,在单位发展中升华和发展自己,一要多学习、多读书,关心时事,了解和掌握信息,不能停留在只讲实惠、按老框框办事的老观念上。二要多参加各类岗位规范和技能培训,不能原地踏步,要多学习,发牢骚、埋怨,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优胜劣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三要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与植物园的建设发展相结合。植物园的建设、改革、发展、稳定,需要团队精神和领导、职工的奉献。

树立植物园的团队精神,需要各方通力协作,知难而进,同时,要消除情面观点,不听信传言,用事实说服人、教育人,一心一意地为植物园的发展出谋划策。


点评:以狼说事,阐释团队合作精神,别开生面,让人有廓开眼界之感。作者从狼性文化着笔,论述“管理层人员的表率作用”、“塑造团队精神”、“职工要强化提高自身素质的意识”,也无不当,如能结合单位的文化建设和文化建设对于团队精神的引领作用分而轮之,文章也就深化了主题。


走进植物园
组织人事
党群园地
植物园出版物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