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上海植物园迁地保育科普展将于国庆前夕亮相
发布时间:2023-09-27          浏览量:6242          字体:【

2023上海植物园秋季园艺文化展六大板块之一的“多样地球·美丽家园”迁地保育科普展将于2023年9月28日正式登场,展期23天。该展览在园区和南区展览温室群内开展,共计展出上海植物园多年保育的珍稀濒危植物142种,将迁地保育、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向大众进行科普。

地球历史上曾经历过五次重大灭绝事件,每次对生物界的打击都是惨痛的。虽然大部分生物是被自然淘汰的,可是如今许多生物却由于人类的某些行为而遭受“灭顶之灾”。当前,动植物灭绝的速度竟然是自然灭绝速度的100-1000倍,大约每个小时都有一个物种永远消失。

植物园是野生植物迁地保护最重要的阵地。迁地保育通常是在植物园或保护地模拟所保护物种的自然生境,以达到阻止该物种灭绝的一种措施。作为植物界的“大熊猫”,珍稀濒危植物在植物园里找到了“安身之所”,并发展壮大成新的种群。

自1974年建园初期开始,上海植物园就十分重视珍稀濒危植物的引种收集和迁地保护工作,物种保护始终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经过50年的发展,现迁地保育珍稀濒危物种总计72科153属341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0科87属201种,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红色名录受威胁物种55科123属261种(包括野外灭绝EW、极危CR、濒危EN和易危VU)。

经过长期的栽培驯化,很多珍稀濒危植物已适应上海的气候条件,并运用于城市绿化美化,发挥了重要而独特的经济社会价值和生态景观功能,如水杉、银杏、黄檗、杜仲、梓叶槭、宝华玉兰、舟山新木姜子、伯乐树等。

围绕“多样地球、美丽家园”主题,此次展览共计展出珍稀濒危植物142种,其中园区44种,展览温室98种,这些园区里的“宝贝”都被赋予了红色植物铭牌。“赋红牌”代表着这些植物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 Red List)、《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或者《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之中,这也意味着它们需要得到特殊的保护。

展览通过植物实体展示和科普介绍展板相结合的形式,让公众更加全面地了解珍稀濒危植物的概念、生境需求、濒危原因以及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途径和措施。在展览温室(一)内深入提升苦苣苔科、凤梨科、天南星科等植物专区,以集中展现这些植物类群的物种多样性和群体美,并营造打卡区域,为游客提供别样的参观体验。在展览温室(二)内还着重对六种珍稀濒危植物进行了重点介绍,分别是鹿角蕨、金琥、手纲绞、梳帽卷瓣兰、美花卷瓣兰和束花石斛,并配套展出部分珍稀濒危植物的种子等,非常有趣。

在展览期间,结合珍稀濒危植物的主题,园方还将组织开展系列科普活动。在“打卡珍稀濒危植物”活动中,将整个园区和展览温室内相应的珍稀濒危植物“赋红牌”,并在电子地图上进行了标记,可扫描科普版面上的二维码进行查看。展览期间的周末及节假日,还将安排专业的科普志愿者在展览温室(一)室外广场、展览温室(一)(二)内,开展珍稀濒危植物的定点科普讲解服务(遇雨取消)。

在国庆期间,欢迎您到上海植物园里寻找这些珍稀濒危植物的踪迹,感受它们独特的魅力!


展览名称:“多样地球 美丽家园”上海植物园迁地保育科普展

展览时间:2023.09.28-2023.10.20

展览地点:园区、展览温室(一)(二)


文:温室管理中心、园艺科 图:资料图 审核:豆格格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