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园内动态
悬崖菊的造型技艺
发布时间:2018-10-22          浏览量:3000          字体:【

悬崖菊是菊花展中不可缺少的部分,特点是主干长,花枝倒垂,花朵繁盛,前窄后宽,疏密适当,姿态优美,花色艳丽,形如悬垂状的菊株。它曼妙的身姿倾泻而下,似一支艳丽动人的凤尾;又好似一道瀑布,一道静止、无声、散发着淡淡清香的瀑布。

IMG_2414.JPG

美丽的悬崖菊,看着好看,培育起来还是要花一定的心思和时间。悬崖菊一般按长短分为大悬崖、中悬崖和小悬崖。中悬崖和小悬崖一般利用小菊培育而成,称为原本栽培,原本栽培的悬崖菊一般长度在1-3米,大悬崖通常采用嫁接栽培,嫁接悬崖菊长度可达3.5米以上。

IMG_2415.JPG

1、小悬崖菊造型过程

小悬崖菊在上一年年底选出健壮的脚芽,扦插生根成活后定植在盆中,第二年春换大一号的盆,把盆倾斜放,长到30cm以上后在菊花苗后方插竹竿支撑,后逐渐将苗按设计的形状牵引缚绑于支柱上,使其不断向前延伸,随着向前生长每2~3周绑扎1次。悬崖菊整体形状为基部较大,向上渐小,前窄后宽。要注意的是主枝不摘心,任其生长,侧枝应结合造型反复摘心,促使萌发更多的侧枝。摘心应同时注意对枝条进行调整,使其枝条均匀分布,表面密实整齐。7月底停止摘心,促进花蕾形成。当花蕾形成后,要对植株进行适当整形,将表面参差不齐或突出的花蕾剪去,使整株悬崖菊开花后能相对整齐、美观,即培养成基部宽、向前渐窄的楔形悬崖菊。

IMG_2422.JPG

2、大悬崖菊造型过程

菊花的生长速度较慢,枝条较脆,在造型时易断,做不了大型复杂的造型,为了丰富菊花造型,一般会选青蒿做砧木,青蒿的根系发达、抗逆性比较强,生长较快可以高度2米以上,而且青蒿和菊花亲缘关系近,砧木和接穗比较近,嫁接亲和力相对也比较强。

IMG_2423.JPG

上一年的11月播种青蒿,等到青蒿张到20cm左右分盆定植,定植缓过苗后可以把支架插入。从3月底开始分批嫁接,一般采用劈接,接穗选择花头小、叶子小、节间短、分枝力强的小菊品种。如满天星等。

IMG_2427.JPG

接穗成活后,长出3-4片也后就要摘心,以后长出的侧枝只留2~3叶摘心,反复进行。到7月上旬停止嫁接。这样才能长出上大下小的凤尾形状。再嫁接的同时要根据菊花的生长,不断进行绑扎,控制悬崖菊的生长和造型。

IMG_2428.JPG

在养护期间同时注意肥水的控制,菊花喜淡肥,要经常少量的施肥;菊花喜见干见湿的环境,控制浇水的量;菊花也较易受红蜘蛛、蚜虫等病虫害的危害,在整个生长期间,要严格控制病虫害的发生。注意以上几点就能就能生产出造型完美的悬崖菊。

IMG_2429.JPG

最后,在布展前最后一次对悬崖菊修剪多余的枝叶、花蕾,在布展时等悬崖菊放到位置后,可以根据需要去掉全部或部分绑扎的支撑架子,独特美丽的悬崖菊就可以呈现给游客了。

IMG_2433.JPG

一盆完整的悬崖菊的产生,需要近一年的功夫,绽放的时间也就1个月,这期间需要多少园林工人精心、巧思的呵护,才能将之展现给广大游客,这中间的苦与乐只有这些独具匠心的匠人才能体会到!

图文:吴伟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