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暗访夜精灵
上海植物园“暗访夜精灵”火爆,自然教育在市民中渐受重视
发布时间:2013-07-31          浏览量:37595          字体:【

“暗访夜精灵”夜间自然观察活动是上海植物园以夜游形式在暑假期间推出的科普主题活动,从2009年开始举办至今已经是第五个年头。今年的活动一如既往得火爆,报名讯息推出后,一日内500个名额一抢而空。时值七月底,又一季的活动即将接近尾声。在五年的活动探索和品牌创建中,上海植物园的科普人员看到了自然教育在我们身边的缺失,并深刻地认识到了我们肩负的责任,更欣慰的是在不断举办各类自然体验活动后,自然教育在市民中渐受重视。

小朋友打着电筒寻找“夜精灵”

尽管上海拥有大量的公园绿地,但是城市中儿童和自然的疏离却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能深刻感受到的。上海植物园以其比邻市区的独特资源和细致周到的专业服务,为市民打开了一条亲近自然的捷径。自然课堂、园内观鸟、暗访夜精灵……植物园科普人员不断利用园内资源举办各类自然体验活动。其中最成功的莫过于“暗访夜精灵”,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比较新奇的活动方式,让小朋友们用一双发现的眼睛去关注我们生活中的大自然,带领小朋友去领略大自然赐予的平凡而又奥妙的美好。

据我们所知,目前在上海地区,甚至全国各地,能组织类似的自然观察活动的单位比较少。因为这样的活动对带队的老师或讲解员的要求很高,需要对植物、昆虫、其他生物以及生态等知识有比较全面的了解。上海植物园针对类似活动,专门向社会招收了一批志愿者进行自然导赏员培训,使其可以承担起这样的讲解任务。植物园夜游最早是2009年在上海植物园和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开始的,现在上海辰山植物园、厦门园林植物园、杭州植物园、武汉植物园等也都开始举办类似活动,而且也深受社会关注,极受小朋友欢迎。这类成功的活动模式能够在全国的植物园分享,这点让上海植物园的科普人员深感欣慰。

很难说一次夜游能对一个孩子的成长会产生多大的影响,但上海植物园乐于看到全社会都开始重视自然体验,也乐于看到父母们认识到自然体验带来的改变。城市生活提供的享受和便利,容易使孩子的性格变得孤僻,个性变得脆弱,对独生子女而言尤其如此。上海植物园要感谢带孩子来参加夜游活动的父母,是他们给了孩子契机,证明大自然和孩子本来的渊源。通过放手,让孩子在大自然中探索,不以安全为借口把孩子和大自然隔离开来, 为人父母就不是那么艰巨的一项任务。因为,大自然给予孩子在心灵上的照料远比我们了解还多。

金蝉脱壳的过程很奇妙

当自然体验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后,尽管城市化让我们逐渐远离了山川、森林、溪流和原野,但是自然元素无处不在,只要我们有一双发现的眼睛,留出一点与自然亲密接触的时间,在居住的小区、附近的公园绿地都可以进行自然体验。重点不在于学到什么知识,而在于引导孩子们走进自然、亲近自然、领略自然之美,重建与自然的联结。

草丛里发现了一只胆小的刺猬

衷心希望我们能在体验自然的过程中,找回我们曾经拥有的,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博大胸怀,当孩子们不再畏惧黑夜里的精灵,就是我们慢慢修复人和自然紧张关系的开始。


(文:吟竹 图:蓝风 编辑:吟竹)


科普教育
科普活动
科普品牌
科普成果
科普乐园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