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细数那些安然度过酷暑的花儿们
发布时间:2017-08-16          浏览量:4197          字体:【

今夏魔都的天气连连打破了极端高温和高温天数记录,然而在上海植物园里,仍然有这么一批花儿,不仅经受住了漫漫的酷暑的考验,还相继开出了美丽的花朵。下面就来细数一下吧!

1、千日红

千日红.jpg

千日红,又名百日红、火球花,苋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美洲热带,喜阳光、耐干热、生性强健。花高20-60厘米,花期6至10月。花色艳丽有光泽,其园艺栽培品种花色多样,有红色、紫红色、白色等。千日红“内外兼修”,可谓“完美”的花儿——它从生到死花色都不会改变,犹如披上了一件持久艳丽的外套。而由于其花开后干而不凋,经久不变,所以得名千日红,同时也寓意着永恒的爱、不朽的恋情。除作为花坛花境布置的优良材料外,千日红还可以制成干花,美化室内环境;晒干的千日红花朵还可以用来泡茶喝,有止咳祛痰、定喘、平肝明目功效。

2、皇帝菊

皇帝菊 (1).jpg

皇帝菊,一年生草花,株高约在30-50厘米,花黄色,花形似雏菊。花径2.5厘米左右,组成绚丽的花冠。在高温高湿气候条件下生长表现极佳。皇帝菊自身分枝能力很强,所以管理上不必刻意摘心。花期从春至秋,非常长,可开到初霜,是花坛栽培、组合盆栽的好材料。

3、香彩雀

香彩雀.jpg

香彩雀别名天使花,为玄参科天使花属多年生草本花卉,植株高度30-70厘米,唇形花瓣,上方花瓣呈四裂,全年开花,以春、夏、秋季最盛,花色有紫、淡紫、粉紫、白等。香彩雀花期长,分枝强,植株紧凑,开花不断且不留残花,养护容易,又耐盐碱、耐高温,且对炎热的气候有极强的适应性,是十分优秀的草花品种。香彩雀即可地栽、盆栽,又可做花坛、花境,因其耐湿,还可以把它当作水生植物栽培。

4、金叶甘薯

金叶甘薯.jpg

金叶甘薯,旋花科番薯属多年生块根草本,叶片较大,犁头形,全植株终年呈鹅黄色,聚伞花序腋生,花冠钟状漏斗形,淡紫色或紫色,生长茂盛,原产于美洲中部,地下块根可以食用。金叶甘薯有良好的下垂生长性能,耐热性好,盛夏生长迅速,不耐寒,在上海地区冬季不能在室外越冬。5月至10月适用于室外花坛进行色块布置,尤以与绿色地被、花卉等配制,美观雅致。

5、彩叶草

彩叶草.jpg

彩叶草色彩鲜艳、品种甚多、繁殖容易,为应用较广的观叶花卉,除可作小型观叶花卉陈设外,还可配置图案花坛,也可作为花篮花束的配叶使用。彩叶草叶面有淡黄、桃红、朱红、紫等色彩鲜艳的斑纹,是园林和城市绿化美化、植物景观营造的重要类群,其株型美观、色彩多样、繁殖简便、易于造景。

6、百日草

百日草.jpg

百日草花期很长,从六月到十月,花朵陆续开放,可长期保持鲜艳的色彩,象征友谊天长地久。更为有趣的是,百日草的第一朵花开在顶端,然后侧枝顶端开花比第一朵开的更高,所以又名“步步高”。百日草的花色非常丰富,可作盆栽、花坛欣赏。

7、五色梅

五色梅.jpg

五色梅又叫马樱丹,是马鞭草科马缨丹属的灌木。它身上披着粗短的软毛,茎呈四棱状;别看它貌不惊人,但开出的花朵却非常吸引眼球——因其花苞初开时为黄色或粉红色,继而变为桔黄或桔红色,最后呈红色,故名“五色梅”或“七变花”。五色梅的花朵是极为丰富的蜜源,因此在其周围会经常看到有蝴蝶、蜜蜂光顾。五色梅观花期长,常年艳丽,抗尘、抗污力强,庭院中可做花篱、花丛,也可于道路两侧、旷野形成绿化覆盖植被;其嫩枝柔软,生长迅速、萌发力强,耐修剪,还可以制作多种形式的盆景。

8、夏堇

夏堇.jpg

夏堇为玄参科蝴蝶草属一年生草本,株高15-30厘米,株形整齐而紧密,花腋生或顶生,有紫青、桃红、蓝紫、深桃红等花色。花型似金鱼草的喇叭形、唇形花冠,每片花瓣由2种颜色组成。方茎,分枝多,呈披散状。叶对生,长心形边缘有锯齿,秋季叶色会变红。夏堇属亚热带花卉,喜欢温度高的生长环境,耐高温,不耐寒,在室外温度降至12摄氏度左右就会生长不良。其主要花期在夏、秋两季,也是其生长旺盛期。夏堇习性强健,可以适应各种土质,只要在阳光充足、湿润的环境下,保证其生长的养分,即可开花繁茂。特别注意夏季浇水要避开中午高温时段,生长期切不可干旱。夏堇花朵小巧,花色丰富,花期长,耐高温,适合阳台、屋顶、花坛、花境等处种植,也是优良的吊盆花卉。夏堇色彩淡雅、枝条柔美,在酷热的盛夏,能带给人们几许凉意。

9、繁星花

繁星花.jpg

繁星花属茜草科宿根性多年生草本花卉。一般株高30-40厘米,茎直立,分枝力强,顶生聚伞形花序,小花呈筒状,花色5裂成五花角星形,花序犹如星星一般的五棱,而得名“繁星花”或“五星花”。繁星花数十朵聚生成团,十分艳丽悦目,且是一个表现较好的夏季花卉品种,喜热和阳光,很适合在炎热、光照充足的地方种植。繁星花耐旱、耐高温,花期持久,有粉红、绯红、桃红、白等花色,适用于盆栽及布置花境、花坛及花海,还有可以做吊袋。

10、蓝雪花

蓝雪花.jpg

蓝雪花,是白花丹科蓝雪花属植物,别名:蓝花丹、蓝雪丹、蓝茉莉。原产于南非,多年生常绿灌木。地栽株高1-2米,盆栽35-50厘米,幼苗时枝条直立,后期悬垂。单叶互生,叶薄,全缘。穗状花序顶生或腋生,花冠高脚碟状,浅蓝色或白色,花期6-9月。蓝雪花的穗形总状花序上常具有18-30朵花,聚成一个个花球,乍一看颇像蓝色的绣球花。蓝雪花优雅的蓝色,在炎热的夏季给人以清凉感觉。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花色鲜艳缤纷又形态各异的花卉,上海植物园的夏天才真正呈现出绚丽多彩的景象。

(图文:吴伟 审核:黄增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