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公布霜降时节花讯
发布时间:2018-10-23          浏览量:4819          字体:【

秋菊有佳色,十月樱重见。芙蓉生木梢,月季如树高。一棵小檗树,有十大功劳。花似打破碗,看得摘不得。蝴蝶翩翩舞,羞花酢浆草。喜荫花不娇,叶片炫光幻。捕虫堇花高,叶如修罗掌,花似莲花俏,还需传粉郎。

封面.JPG

1、 悬崖菊(Dendranthema cv.)

悬崖菊并非指某种菊花,而是造型成片状悬垂如瀑布的菊花的统称。所以更多地是指的它的造型方式。在造型过程中,小一点的可能要经过扦插,牵引缚绑,反复摘心以萌发侧枝,最后还要进行修剪。大一点的悬崖菊甚至还要将其嫁接至青蒿上,再经过一系列的流程才能展现给各位游客。每一盆悬崖菊都凝聚着园艺师们的匠心。1、悬崖菊.JPG观赏点:二号门各个花坛景点内,瑶华桥两侧

2、 ‘十月’樱(Prunus × subhirtella ‘Autumnalis’)

三月樱花十月现,似是不甘这深秋。它的品种名也是非常地直接了。这是一种可以花开两季的樱花。在上海植物园温室旁的大草坪上开得正盛,在深秋时也吸引着大家的目光。

2、十月樱.jpg

观赏点:温室旁大草坪

3、 木芙蓉(Hibiscus mutabilis

《格物丛谈》中提到:出于水者谓之水芙蓉。荷花是也;出于陆者,谓之木芙蓉。

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说的是荷花。木芙蓉指的是同样美丽却又生于“木末”的锦葵科木槿属的木本花卉。初开时为白色,午后时粉红,傍晚深红色,可谓“三醉芙蓉”,不可谓不神奇。

3、木芙蓉.JPG

观赏点:植物大楼周边

4、 树状月季(Rosa cv.)

见惯了灌木状或藤本状的月季,近些年园艺市场上大火的树状月季也是不俗。在上海植物园栽植的树状月季将近一人高,花开似盘,非常值得一观。

树状月季非某种或品种,而是通过嫁接手段将月季嫁接在砧木上,例如园中开得最盛的‘粉扇’,就是将粉扇这个品种的月季嫁接在了同属的木香(Rosa banksiae)上得来的。

4、树状月季.JPG

观赏点:月季园

5、 安坪十大功劳(Mahonia eurybracteata subsp. ganpinensis

十大功劳是小檗科十大功劳属的灌木。花开出来也是特别,花序是总状的像手指粗细的一串,一串串的花序一般还是簇生的。这灌木虽然浑身是刺,却也浑身是宝,全株都可供药用,有清热解毒、滋阴强壮之功效。想来功劳也并不止十种。

5、安坪十大功劳.JPG

观赏点:植物大楼正门景点内

6、 打破碗花花(Anemone hupehensis

这好好的毛茛科银莲花属的娇嫩花朵儿,为什么叫这么奇怪的名字呢?有两种说法,一者说这花的花瓣片片分离,就像打破的碗。二者讲这花不能摘,摘了回家就会打破碗,大概是因为这花有一定小毒家长吓唬幼童之语。

6、打破碗花花.JPG

是药三分毒,打破碗花花还可做药用。根状茎治热性痢疾、胃炎、各种顽癣、疟疾、消化不良、跌打损伤等症(陕西中草药)。

除此之外,全草还可用作土农药,水浸液可防治稻苞虫、负泥虫、稻螟、棉蚜、菜青虫、蝇蛆等,以及小麦叶锈病、小麦秆锈病等(中国土农药志)。

观赏点:草药园

7、 醉蝶花

山柑科 (Capparaceae)白花菜属(Cleome)一年生强壮草本(FOC修订为白花菜科醉蝶花属)。我国原没有野生醉蝶花,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现在全球热带至温带都有栽培以供观赏。其叶子是像手掌一般的5-7枚小叶组成的掌状复叶,花瓣平展,配合修长的雌蕊,仿佛翩翩蝴蝶飞舞,不知是醉蝶纷飞还是观者自醉,醉蝶花的美丽都未辜负其芳名。

7、醉蝶花.JPG

观赏点:四号门

8、 红花酢浆草(Oxalis corymbosa

原产是南美热带地区,我国各地作为观赏植物引入,因着对环境的适应和繁殖的迅速现在南方各地已然出现野生的红花酢浆草啦。

8、红花酢浆草.jpg

酢浆草有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它的花只会在白天阳光充沛之时绽放,而到了晚上或是阴雨天,花朵便闭合起来等待时机。叶子亦如是。

观赏点:园内各花坛边

9、 喜荫花(Episcia cv.)

喜荫花是苦苣苔科一个很重要的属,它的花朵其实并不起眼,但是叶片上却常常具有缤纷斑块或纹路,这才是这个属的花卉的观赏点。因为它叶片所闪耀的金属光泽,被誉为“植物孔雀”。

9、喜荫花.JPG

观赏点:阴生植物展展区

10、 捕虫堇(Pinguicula cv.)

捕虫堇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叶片上有能分泌粘液的腺毛,能黏住一些小型的昆虫,从而可以把它们消化掉以便它们在贫瘠的原生地也可以获得足够的N元素。但是少有人注意它的花,因为杆极为瘦长,花与叶几乎脱为两截。

10、捕虫堇.JPG

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它的花朵也是需要昆虫帮助传粉的呀,为了防止“误伤”为自己传粉的昆虫,才费尽心思让花离自己的叶片远远地。

观赏点:温室,阴生植物展展区

文:李敏 图:李敏、葛卫佳、资料图 审核:黄增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