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古灵精怪的尾萼兰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量:2284          字体:【

2黄花三尖兰.jpg2黄花三尖兰.jpg

兰科尾萼兰属Masdevallia是兰科腋花兰亚族中比较奇特、且很具收藏价值的属之一。目前已知该属有605个原生种,园艺杂交品种则多达上千个。它的花形和鼎鼎大名的小龙兰属Dracula的“猴脸”有几分神似,都是“古灵精怪”的类型!

3-1红花三尖兰.jpg

尾萼兰属植物主要原产于墨西哥至巴西南部。其中,哥伦比亚和秘鲁安第斯山脉的物种种类最为丰富,多分布于海拔在2,500—4,000米的冷凉环境中,在那里它们附生在树干或岩石上生长。通常具有非常短的地上茎,使它们看上去呈簇生的草本状。它们没有假鳞茎。叶表光滑,最常见的是形似船桨状的叶形,但有的叶片也很狭长。叶子通常朝着它们的基部逐渐变窄,形似叶柄。该属有一种不寻常的物种,即Masdevallia caesia,它具有肥厚的肉质叶片,而且这些叶片还是垂直向下生长的。

3-6红花三尖兰.jpg

3-8红花三尖兰.jpg

尾萼兰属植物都是小型种,相对于“小身材”,它们的花是比较大的。花序通常有长长的花梗。花序通常是单花的,但有一些种类开出总状花序。每朵花由三个萼片和三个花瓣组成,整个花朵的外观呈三角形。三个萼片的尖端延展,形成或长或短的“长尾巴”,故该属又名“三尖兰属”。花色艳丽,有红、紫红、白和黄等色彩,花期全年皆有。

4-3粉花三尖兰.jpg

大部分尾萼兰属植物的花都没有香味。与其他兰科植物相比,尾萼兰属植物的花瓣和唇瓣都比较小。花瓣通常比较狭长,并更靠近合蕊柱。单朵花的直径在1-2厘米。和一些兰花的传粉机制相似,尾萼兰属植物的唇瓣和子房之间形成非常精巧的“铰链”结构,这种结构让其唇瓣是能运动的,确保传粉者更容易“撞”到合蕊柱上。比如一只苍蝇落在唇瓣上,唇瓣会借助“铰链”结构而向后弯曲,昆虫的身体就会触碰到合蕊柱上,进而传递或接收花粉块。

4-6粉花三尖兰.jpg

在2019上海(国际)花展上,在展览温室(一)入口景点内展出3种尾萼兰属杂交品种,即红花三尖兰Masdevallia kuhniorum X Masdevallia bicolor、黄花三尖兰Masdevallia vargasii X Masdevallia tonduzi、粉花三尖兰Masdevallia filoria X Masdevallia wendlandiana,不妨到现场来一探究竟吧!

4-7粉花三尖兰.jpg

文:小熊猫 图:小熊猫/秦佳奇/网络图片 审核:秦佳奇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