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告诉你梅雨季里如何赏花
发布时间:2017-06-26          浏览量:3153          字体:【

“梅雨细,晓风微。”在2017年的酷暑正式来临之前,可要把握住这最后一段的舒适天气,来上海植物园里赏花观景吧!在这里,水中的花儿能“汪”出你心里的一眼清泉,就连平日低调的草药园也high了起来,有各种奇特小花正在悄悄绽放。

1、荷花(莲) Nelumbo nucifera cv.

荷花.jpg

睡莲科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叶较大,漂浮或挺出水面,全缘波状无弯缺;花大,伸出水面,花瓣先端圆钝或微尖。荷花依用途可分为藕莲、子莲和花莲三大系,品种繁多。其气质高洁清雅,是水中不可亵玩的仙子;又粉面绿裙,可爱娇嫩如邻家小女,是夏日水面最令人喜爱的生灵。

观赏地点:植物大楼

2、睡莲 Nymphaea cv.

睡莲.jpg

睡莲科睡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叶二型,浮水叶圆形,基部具弯缺,沉水叶薄膜质,脆弱;花单生,浮于或挺出水面,花瓣较为狭长,白天开花夜间闭合。根状茎可供食用或酿酒;全草可作绿肥。

观赏地点:2号门

3、大花美人蕉 Canna generalis

大花美人蕉.jpg

大花美人蕉 (2).jpg

美人蕉科美人蕉属多年生草本。总状花序顶生,花大,较密集,每一苞片内有花1-2朵;花瓣萼状;退化雄蕊花瓣状,外轮3枚较大,内轮1枚较狭,外反,为唇瓣;发育雄蕊的花丝亦增大呈花瓣状。为园艺杂交品种,花大而美,颜色丰富,我国各地常见栽培。

观赏地点:2号门、植物大楼

4、泽苔草 Caldesia parnassifolia

泽苔草.jpg

泽泻科泽苔草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沉水叶较小,浮水叶较大,基部心形;花葶挺出水面,直立,或斜卧;花被片6枚,排成2轮,外轮萼片状,宿存,内轮花瓣状,较大,白色,花后脱落。

观赏地点:2号门

5、萱草 Hemerocallis cv.

萱草.jpg

萱草 (2).jpg

百合科萱草属多年生草本。叶基生,二列,带状;花葶从叶丛中央抽出,圆锥花序;花直立或平展,近漏斗状;花被裂片6,内三片常比外三片宽大。萱草是中国的母亲花,也是“忘忧草”,寓意美好而常被用于人名。品种上万,是重要的观赏和切花花卉。

观赏地点:园区在主要道路边

6、木槿 Hibiscus syriacus cv.

木槿.jpg

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花单生于枝端叶腋间;花萼下面附有副萼;花钟形,淡紫色,花瓣5;花柱5裂;雄蕊多数,连合成一管称雄蕊柱。重要的夏秋季节观花灌木。

观赏地点:牡丹园

7、香桃木 Myrtus communis

香桃木.jpg

桃金娘科香桃木属常绿灌木。叶芳香;花常单生叶腋;花瓣5,白色或淡红色;雄蕊多数,离生,与花瓣等长。原产地中海地区。花可提取丁香油,供化妆用。

观赏地点:槭树园

8、穗花牡荆 Vitex agnus-castus

穗花牡荆.jpg

马鞭草科牡荆属落叶灌木。掌状复叶,对生,小叶片狭披针形;聚伞花序排列成圆锥状,顶生;花冠蓝紫色,二唇形,上唇2裂,下唇3裂,中间裂片较大。原产于欧洲,在江苏、上海等地均有栽培。

观赏地点:展览温室(一)后、植物大楼

9、剪红纱花 Lychnis senno

剪红纱花.jpg

石竹科剪秋罗属多年生草本。二歧聚伞花序;花瓣5,具长爪,瓣片不规则深多裂,裂片具缺刻状钝齿。产长江流域和秦岭以南。国内外广泛栽培;全草或根入药。

观赏地点:草药园

10、杜衡 Asarum forbesii

杜衡.jpg

马兜铃科细辛属多年生草本。叶片阔心形,中脉两旁有白色云斑;花贴近地面,靠鼠妇、蚂蚁等动物传粉,暗紫色;花被管钟状,内壁具格状网眼,花被裂片3,直立。全草入药。

观赏地点:草药园

11、芸香 Ruta graveolens

芸香.jpg

芸香科芸香属多年生草本。各部有浓烈特殊气味;叶二至三回羽状复叶,末回小羽裂片短匙形,灰绿或带蓝绿色;花金黄色,萼片4枚,花瓣4枚。原产地中海沿岸地区。我国南北有栽培;茎枝及叶可入药。

观赏地点:草药园

12、柽柳 Tamarix chinensis

柽柳.jpg

柽柳科柽柳属落叶乔木或灌木。枝条有两种,一种是木质化的生长枝,经冬不落,一种是绿色营养小枝,冬天脱落;叶小,鳞片状,抱茎或呈鞘状,多具泌盐腺体。每年开花2-3次。夏花:总状花序组成顶生大型圆锥花序,疏松而常下弯;花5出,密生,花瓣粉红色。沙荒、盐碱地适生树种。

观赏地点:草药园

13、乌桕 Sapium sebiferum

乌桕.jpg

大戟科乌桕属落叶乔木。叶菱形,全缘;顶生总状花序,花单性,常雌雄同序,雌花生于花序轴基部,雄花生于花序轴上部;花无花瓣和花盘;雄花小,黄色,数朵聚生于苞腋内;雌花较大,每苞腋内1朵,花柱3,柱头外卷。乌桕的木材用途广泛,叶可制黑色染料;根皮治毒蛇咬伤。

观赏地点:槭树园、蔷薇园等多处

(图文:陈洁 审核:黄增艳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