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酢”之我见倾心
发布时间:2019-01-10          浏览量:1844          字体:【

本文的作者顾凌丽,她的身份可多了呢!她是上海自然公益学堂讲师、《十万个为什么》专栏作者、全国首套本土自然绘本《影子怪物》作者、上海自然笔记大赛老师、上海自然导赏培训班自然笔记讲师。当然,由于爱好相近,她和上植君可是闺蜜呢!

前几日,顾凌丽背着一个相机兴冲冲地来看酢浆草展,看完之后,她写下这段清新的文字,并手绘了酢浆草的几个品种。

“酢浆草在我心里一直是小清新的存在。花朵不大、颜色雅致。心型的叶子做了最好的陪衬。而一个酢浆草的展览可不止这些。推开大温室的玻璃门,就等于进入了另一个世界。隔绝了外面的喧嚣和寒冷,随之而来的是温暖湿润。

迎面是一个红蓝配色的大风车,风车的下面各种酢浆草被精心摆放在一起。红的、粉的、黄的、紫的颜色各异十分热闹。叶子的形状也极有特色,有点像一颗颗爱心,有的像一个个小爪子,还有的干脆就像一棵棕榈树。花与叶相得益彰。

桃之辉酢浆草.jpg

酢浆草开得是否茂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光照。入口处的光照是在整个温室里是最好的,所以在此处摆放的酢浆草也最多。看酢浆草得蹲下来才看得真切。细细长长的茎像顶着个小花碗,一片一片的就开出了气势。它绝对不会艳丽到夺人眼球的地步,反而让人觉得娇弱可人我见犹怜。

钝叶酢浆草.jpg

花丛中还摆放了一些可爱的小动物的模型:兔子、小猪、梅花鹿。瞬间觉得自己也仿佛置身其中,开始了绿野仙踪的奇遇。

QQ图片20190108175704.jpg

这样子的视觉角度其实更适合孩子。常常听说大部分公园绿地的造景对孩子们不够友好,太高太大,少了些亲近,多了些距离。大人们带孩子来这里看酢浆草展就刚刚好。寒冷冬日里,温室足够温暖,休闲散步不必急匆匆。

QQ图片20190108175732.jpg

大人们可以为年龄较小的孩子讲各个场景的故事。而对于年龄大一点多的孩子来说发挥他们的想象力为躲藏在花丛中的小精灵们讲诉神奇故事。这边兔子一家在为开Party而忙碌着。邻居们正提着花篮带着甜点准备去参加聚会。而另一边鹿妈妈带着鹿宝宝正悠闲地趴在花丛中休息。“嘘……”请不要轻易打扰到它们。

QQ图片20190108175722.jpg

我母亲喜欢花花草草,她说过美丽的花花草草能令人心情舒畅。我师母退休后唯一爱好就是侍弄花草。我也相信美丽的花花草草们是能让人忘记烦恼治愈各种不愉快。在这十多天的展览期间带着长辈们来赏花也是一件幸福事。”

酢浆草的部分叶形和花色.jpg

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三届酢浆草品种展将于本周日(1月13日)结束,大家抓紧时间来观赏啊!

文:顾凌丽、小熊猫 图:顾凌丽 审核:小熊猫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