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酢浆草观赏季:令人惊叹的一抹黄色——叶状酢浆草
发布时间:2023-11-20          浏览量:13359          字体:【

在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七届酢浆草观赏季上,在展览上最为醒目的当属开着金黄色花朵的叶状酢浆草Oxalis perdicaria。在晴天温度高、阳光强烈的情况下,所有的花朵一起开放,几乎覆盖了所有的叶片,看上去让人赏心悦目。

叶状酢浆草,又名“蝴蝶叶酢浆草”,原产于南美洲的阿根廷东部、巴西南部和智利中部海拔约2,400米的地区,在原产地潮湿的田野里有时会产生非常壮观的景色。它有两种花色,一种花色是金黄色,一种花色是乳白色。以前这两种花色的植物是被冠以两个名字的,即黄花蝴蝶叶酢浆草O. lobata和奶白蝴蝶叶酢浆草O. perdicaria,现在被认为是同一物种的不同形式,名称统一为Oxalis perdicaria。根据文献记载,黄花蝴蝶叶酢浆草O. lobata这个名字发表于1823年,奶白蝴蝶叶酢浆草O. perdicaria这个名字发表于1833年。然而,2007年6月英国皇家园艺学会(RHS)命名和分类学咨询小组建议使用叶状酢浆草O. perdicaria这个名字。保留perdicaria(perdiz=“鹧鸪”)这个名字是更有意义的,因为这个名字在当地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比如在智利,它被称为“Yerba de la perdiz”或“rimú”(土著语言);在巴西,它被称为“azedinha de perdiz”。

叶状酢浆草叶形奇特。每个小叶的一个裂片是直立起来的,看起来像米老鼠的耳朵,每片叶子都有非常立体的外观,犹如展翅欲飞的蝴蝶,因此在中文名里是叫“蝴蝶叶酢浆草”的。叶状酢浆草的鳞茎被一层柔软的外衣覆盖的,它是最早打破休眠的鳞茎类酢浆草之一。一般是在每年的8月份开始种植,花期早,是一种早花型种类。株高约10厘米。花色为令人惊艳的、鲜艳的金黄色,花瓣上带有红色脉纹,在温暖的日子里花还会散发出类似于蜂蜜的香味。

展览名称: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七届酢浆草观赏季

展览时间:2023.11.11-2024.01.01

展览地点:展览温室(二)多肉区


文:小熊猫 图:资料图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