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二)八月花讯
发布时间:2017-07-31          浏览量:2678          字体:【

连续多日的高温橙色预警,一直躲在空调房里的你是不是已经闷坏了?还不趁着早晚天气凉爽的时候,来上海植物园的展览温室(二)里看看有哪些花正在悄悄绽放吧!为了植物的生长和游客的舒适,展览温室(二)内装有空调系统,你可以漫步其中,慢慢欣赏。来看看展览温室(二)里又有哪些在开花的吧!

1.食虫植物

除了著名的食虫植物猪笼草、茅膏菜外,捕虫堇也极为引人注目。共展出5个品种的捕虫堇,约100余株,包括苹果捕虫堇Pinguicula x(agnata x potosiensis)、巨大捕虫堇P.gigantea、纯真捕虫堇P.agnata、阿芙罗狄蒂捕虫堇Pinguicula×Aphrodite、爱丝捕虫堇P.esseriana。目前,在六角亭内展示的苹果捕虫堇正值花期。

捕虫堇是狸藻科捕虫堇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全属皆为食虫植物,约83种,分布于北温带,包括欧洲、亚洲及美洲地区,中国只有2种,即北捕虫堇P. alpina和高山捕虫堇P. villosa。捕虫堇的根呈纤维状,根状茎通常粗短,叶片椭圆形或长圆形,边缘全缘并有内卷,脆嫩多汁,上面密被分泌粘液的腺毛,能粘捕小昆虫。当有蚂蚁、蚊子等小昆虫来到叶片上时,会被粘在上面,短短几分钟时间后,捕虫堇便开始分泌消化液。消化液除了帮助分解猎物以外,还具有杀菌作用,防止消化过程中的猎物发生腐败。如果粘住的昆虫较大,则会刺激捕虫堇分泌大量的消化液,将猎物泡在消化液中。有些品种叶片的边缘也会稍稍向内卷,以便更“亲密”地接触猎物,防止其逃脱并促进消化吸收,但叶片的运动速度相当缓慢,往往需要几个小时。

2.何氏凤仙 Impatiens holstii

2何氏凤仙.jpg

它是凤仙花科凤仙花属一种多年生的常绿草本植物。别名“玻璃翠”。它和平时可以染指甲的凤仙花I. balsamina是“一家人”。原产于非洲热带,现广泛栽培于世界各地。不同于其它的凤仙花,本种的特点为花瓣平展。株高20-40厘米,茎多汁,叶翠绿色。花大,直径4-5厘米,管理得当可全年开花。花色有白、粉红、洋红、玫瑰红、紫红、朱红及复色。

何氏凤仙也是一种在家里经常栽培的植物。它极容易患白粉病,所以平时要做好预防工作,放置在通风的环境里。禁不住夏季正午的阳光暴晒。需适当遮荫。虫害最主要的是螨,即常说的红蜘蛛。红蜘蛛是一种刺吸式害虫,一旦发现虫害,可用扫螨净或螨虫清灭杀。

3.山菅 Dianella ensifolia

黄脂木科山菅兰属草本植物。别名“山菅兰”。国内分布于云南、四川等地,国外分布于亚洲热带地区至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叶狭条状披针形,顶端圆锥花序长10-40厘米,花常多朵生于侧枝上端。浆果球形,深蓝色,直径约6毫米。目前,它正处于果期。在上海地区栽培,越冬温度要保证在5摄氏度以上。

4.凤梨科 Bromeliacea

为单子叶常绿多年生开花草本植物,全科共3,000余种。此外,更有为数众多的杂交品种。主要分布于中、南美洲的热带、亚热带雨林、海滨、沙漠之中,仅一种产于西非。凤梨科植物中既有生长于空中的附生种类,如空气凤梨类,老人须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也有生长于土壤中地生种类,如我们所熟知的热带水果——菠萝;大部分凤梨科植物的叶片紧密靠接,能形成储水的叶筒,而有些银叶系的附生种类能利用叶片上的鳞毛组织吸收水分。凤梨科植物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它们有的叶色斑驳,有的花色艳丽且花期持久。目前,展览温室(二)内共展出凤梨科植物近百种,有果子蔓属、光萼荷属、菠萝属、彩叶凤梨属、铁兰属等,不少植物正处于花期或果期。

5.龟背竹Monstera deliciosa

为天南星科龟背竹属植物。原产于墨西哥的热带雨林。茎有节似竹干,幼叶心形无孔,长大后在羽状的叶脉间呈龟甲形散布许多长圆形的孔洞和深裂,形状似龟甲图案,故名“龟背竹”。厚而嫩的淡黄色佛焰苞像一个半合的手掌,“手掌”里面是一根10厘米左右的嫩黄色肉穗花序,远看就像玉米。仔细凑近花蕊,没有任何气味,上面只是均匀地分布着一些花粉。花期7-9月。果实于第二年开花之后才成熟,成熟的果实(一定要是成熟的!成熟的!成熟的!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可以用来做菜,据网红@钟蜀黍满脸黑线 描述有菠萝和香蕉的混合香味。

龟背竹确实是一种有毒的植物,含毒部分在其汁液内,这种液体具有一定刺激与腐蚀性。因此,尽量避免汁液接触人体,尤其是眼睛、伤口等部位。

看完这篇介绍,热爱大自然、热爱花草的你还在等什么呢?快来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二)与植物共度一夏吧!

文:小熊猫 图:小熊猫、王雨婷 责任编辑:黄梅林 编辑:彭钟林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