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灯笼石斛你了解多少?
发布时间:2019-05-05          浏览量:2628          字体:【

说到石斛,除了药用价值,观赏价值也是极高的。除了人们熟悉的春石斛、秋石斛等园艺品种以外,灯笼石斛也是国人知晓度颇高的原种石斛。其花序呈下垂的螺旋圆锥状,花多而密,宛如一只只垂吊着的灯笼。那你知道“红灯笼”、“黄灯笼”指的又是哪些石斛吗?灯笼石斛究竟有多少种颜色呢?

其实我们常说的灯笼石斛是球花石斛,拉丁学名为Dendrobium thyrsiflorum,花瓣白色,唇瓣金黄色,边缘有蕾丝状起伏,还有淡淡的香味。它是一种中国原产的石斛。当然还有很多也有螺旋圆锥状花序的石斛,我们也喜欢叫它灯笼石斛。

例如黄色花的密花石斛Dendrobium densiflorum,它是1869年由英国植物学家约瑟夫.道尔顿胡克(Hook.f.)描述并命名的。密花石斛和球花石斛长得十分的像,如果不看花有时候很难分辨,唯一的区别是密花石斛的花瓣是浅黄色的,唇瓣是金黄色的。所以在2009年中国植物志上,把密花石斛归并为球花石斛一类,作为其一个变种。

四角石斛Dendrobium farmeri,也叫红灯笼石斛,茎为四棱,花粉白色,唇瓣黄色,花型和球花石斛一样。

越南石斛Dendrobium amabile,也叫越南红灯笼,原产越南,中国海南也有分布,花粉红色,唇瓣金黄。


说了这么多,你是不是对灯笼石斛有了初步的印象呢?而在花展初期看过四角石斛的你不如现在再来看看球花石斛和密花石斛吧,相信一定不会让你失望的。

图文:张如瑶 审核:茅汝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