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的桂花们
发布时间:2018-10-16          浏览量:4491          字体:【

国庆后的上海弥漫在桂花(Osmanthus fragrans)的甜香中,让人无法忽视这簇簇小小的花朵。而上植的桂花园更是让人忘却烦恼忧伤,治愈着从此处经过的游人。

当大家都在拿着手机相机拍下这绝美的风景时,有些细心的游客却发现上植桂花园的桂花和小区楼下的桂花似乎颜色有些不同,有黄的,白的,甚至橙的。是的,上植桂花园收录了近50个品种的桂花,包括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四大品种群。下面来具体介绍其中的一些品种:

【状元红】

状元红 2.jpg

属于丹桂品种群。小乔木或大灌木;树冠圆球形,分枝密集。叶长圆形,叶面平整或略呈宽“V”形内折;先端渐尖或短尖,叶尖下弯;全缘或有时叶中上部有锯齿;网脉两面明显。花朵橙红色,花冠近平展或阔钟形,着花繁密。雄蕊2,雌蕊完全败育,花后不结实。花期第一批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第二批10月中旬。产于浙江金华。

【上海丹桂】

上海丹桂.jpg

属于丹桂品种群。小乔木;树冠椭圆形,长势较弱。叶长椭圆形或卵状披针形,中部或下部最宽。叶稍皱,大小分化,但叶形相同;先端渐尖,常下弯;全缘或波状全缘。网脉明显。花深橙黄色,着花较密集。花冠近于平展或斜展。雌蕊略发育,但子房较细长,长卵形;花柱明显2裂。幼果早落,极少有成熟。花期一般10月上旬。产上海。

【杭州黄】

杭州黄.jpg

属于金桂品种群。小乔木;树冠圆球形,分枝密集。叶长椭圆形或卵状椭圆形,革质,略有光泽;先端渐尖,全缘或1/2以上有锯齿,边缘波状起伏,叶面微凹或树冠顶部叶内折呈V形,新叶绿色。花冠金黄色,着花繁密,浓香。子房退化。产自浙江杭州。

【白洁】

白洁.jpg

属于银桂品种群。小乔木;植株较高大;树冠阔圆球形;树干较光滑,皮孔稀疏;树势较强。叶长圆形或椭圆形,叶面较平整,略称宽“V”形内折。叶先端钝尖或短渐尖,叶缘波状全缘,略反卷或反卷明显,幼树叶缘偶有锯齿。叶柄粗壮,黄绿色并略带暗红色。花乳白色至浅黄白色;花香浓郁。花冠阔钟形,斜展或近平展,裂片肥厚。花期一般9月下旬至10月上中旬。白洁是优良的采花类桂花品种。

【早银桂】

早银桂.jpg

属于银桂品种群。小乔木或丛生灌木状;树冠圆球形。树皮灰白色,皮孔稀疏;小枝细弱,节间短。新叶紫红色。花枝较短;芽鳞常紫红色。花蕾浅黄白色;盛开时花黄白色至乳黄色,浓香。花冠斜展,阔钟形。雌蕊完全败育。每年可开花2-3次。

早银桂是长江流域栽培最普遍的银桂品种,其观赏价值高,花期早,是上海地区群体花期最早的桂花品种之一。在园林配植上具有重要意义,可延长观赏期。

【大叶佛顶珠】

大叶佛顶珠.jpg

属于四季桂品种群。丛生灌木;树冠不规则,一般呈卵球形;长势旺盛。叶二型,春叶秋叶明显不同;深墨绿色,叶面明显呈“V”形内折。网脉极明显。叶柄黄绿色或略带淡紫红色。新梢和嫩叶紫红色,嫩叶常交叉排列成十字形。花簇生或形成圆锥花序,顶生或腋生。花乳白色至白色,深秋花色略深。雌蕊完全退化,不结实。除盛夏以外,其他季节均有花开。盛花期秋季9月下旬至10月下旬,和翌年春季4-5月。产自四川成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由于气候原因,上海地区的桂花虽姗姗来迟,错过了中秋国庆,却也更加集中持久,可达半月之久。在上植秋季花展的一众鲜花中,丝毫不露怯呢!伴着清甜的桂香参观花展,想必是一种享受啊!

图文:姚博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