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上海植物园里的小星星:茑萝松
发布时间:2018-08-30          浏览量:2257          字体:【

松在人们印象里一定是高大挺拔的,威风凛凛的存在,而今天要讲的茑萝松却是柔弱的缠绕草本。她原产热带美洲,现广布于全球温带及热带,是一种常见的庭园观赏植物。

DSC_0077.JPG

茑萝松,通常人们认为是五星花,一年生缠绕草本,无毛,羽状深裂至中脉,具10-18对线形至丝状的平展的细裂片,叶柄长8-40毫米,基部常具假托叶。花冠高脚碟状,花直立,花柄较花萼长,萼片绿色。

一片片叶子宛若层层翠羽,随风拂动,倩影翩翩。两三天,就结满了花苞,一朵朵白色红色的小花俏丽可爱,像灵动的花仙子在翠羽的掩映下嬉戏打闹,晨时开而午时萎,花期持续整个春夏秋三季。白居易在《庐山草堂记》中也曾有记载“松下多灌丛,萝茑叶蔓,骈织承翳,日月光不到地,盛夏风气如八、九月时。”说明茑萝松是一种极佳的庭院绿篱植物。

%P}JYLZT~4{86GVLBA$J2M7.jpg

上海植物园科研人员多年进行藤本植物的筛选与示范,以扩大藤本植物发展,提高其在景观配置中的应用,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图、文:张蕾蕾 审核:龚睿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