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老鸦瓣花开,春已至
发布时间:2024-02-23          浏览量:6865          字体:【

老鸦瓣是华东地区最早开花的野生草花之一,已成为春天到来的代表性野花之一,提醒着人们一年四季新一轮周而复始的开端。它被称作中国本土的郁金香,尽管没有郁金香花开时的美艳,但独有中国式的秀丽素雅。

在上海植物园园区中,三号门附近区域、蔷薇园东北侧、水杉大道林下和草药园内,都发现有群居的老鸦瓣,且今年的植株数量较往年有所增加,形成良好的生态群落,进一步完善了城市生态斑块群落的保护。

老鸦瓣(Amana edulis),现为百合科老鸦瓣属植物,原为百合科郁金香属植物,近年来基于分子和系统发育证据重新进行分类。

它是多年生纤弱草本。鳞茎卵圆形,外包有纤维状的皮壳。叶条形,常2片,如萱草叶而屈曲萦结,长至尺余。花亭自鳞茎中央生出,6枚花被片,白色狭长,背带紫色,绿心黄蕊。

仔细观察可发现,老鸦瓣具有朝开暮闭的特点。清晨时分,多数都是垂着头闭合起来,整个植株呈现朱唇轻启,欲说还休的娇羞姿态。随着光线逐渐充足,花开盛放,如六角星芒,苗条的身材,似女子撑一柄油纸伞,娇小玲珑,婀娜多姿,好不惹人喜爱。

老鸦瓣喜生于阳光充足的山坡野草丛中,我国主要分布于东北至长江流域各省。朝鲜、日本也有分布。老鸦瓣还具有药用价值,其药用部位为鳞茎,又称光慈姑,干燥后使用。有清热解毒,散结消肿之效。鳞茎含秋水仙碱,有一定毒性,需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适用于喉咙肿痛,瘰疬结核,瘀滞疼痛,痈疖肿胀,蛇虫咬伤。

根据本文的指引和老鸦瓣的生长习性,待天气晴好时分,来上海植物园打卡寻找早春的信使!


图文:张映雪 审核:黄增艳、黄梅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