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龙牙花开红似火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量:1284          字体:【

初夏,在上海植物园盆景园外的茶室边、兰室荷塘边,有一种火红的花儿开放了,艳丽的红色花瓣,尖似月牙,整个花序看起来,像龙的牙齿一样,十分英武,这就是龙牙花!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龙牙花开红似火\看图王批量图片转换结果\IMG_2811.JPG

龙牙花Erythrina corallodendron,豆科刺桐属。落叶小乔木,干和枝条散生皮刺。羽状复叶,具3小叶;小叶菱状卵形,先端渐尖而钝或尾状,两面无毛,有时叶柄上和下面中脉上有刺。总状花序,长可达30厘米以上;花深红色;花萼钟状。

龙牙花,原产于热带美洲,是阿根廷的国花,也叫赛波花,在西班牙殖民统治时期,拉普拉塔地区(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省会)的一位印第安部落酋长在反抗殖民统治中不幸阵亡,她的女儿阿娜依挺身而出,继续指挥与殖民者浴血奋战,直到被俘。后来,殖民者把阿娜依烧死在一棵赛波树上,此时,花期未到的树上突然盛开出满枝如火如血的红花。1942年,阿根廷通过一项法令,正式确定赛波花为阿根廷的国花。因此,龙牙花的含义是荣耀。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龙牙花开红似火\看图王批量图片转换结果\IMG_2812.JPG

龙牙花,喜爱高温多湿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不耐寒。兰室荷塘边的龙牙花,曾经因为冬天一次近零下5°C的低温,将地上部枝干均冻死;幸好根部没有冻坏,经过修剪又重新生长起来。因此,室外栽培应注意冬季防寒,可在寒潮来临前,修剪枝干,收缩冠形,并用草帘包扎,等冬季过后再解除包扎。

龙牙花艳丽夺目,适用于公园和庭院栽植,点缀布置。其树皮含龙牙花素,能药用,有麻醉、镇静作用。值得注意的是它的树皮及新鲜种子汁液有一定毒性,花儿虽美,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哦。

U:\信息报送\园艺科\2020年\6月\龙牙花开红似火\看图王批量图片转换结果\IMG_2813.JPG

图文:朱继军 审核:李敏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