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酢浆草属的世界之美洲篇(一)
发布时间:2023-12-25          浏览量:32314          字体:【

在国内,原产于美洲的酢浆草属植物被栽培的并不多,比如真假红花酢浆草——红花酢浆草Oxalis corymbosa和关节酢浆草O. articulata,以观叶闻名的春植酢浆草,不够亲民的高山酢浆草等。

说起原产于美洲的酢浆草,我们从名字上看就很明显的巴西酢浆草开始。国内市场上被叫做“巴西酢浆草”物种或个体约有四个,粗暴地以颜色来区分,即紫巴西酢浆草、粉白巴西酢浆草、白巴西酢浆草、黄巴西酢浆草。其实属于正牌“巴西酢浆草”的只有两位,即从中文名到拉丁学名无一不指向“巴西”的巴西酢浆草O.brasiliensis

属于巴西酢浆草的个体只有紫巴西酢浆草和粉白巴西酢浆草。其中,粉白巴西酢浆草是嵌合体,常规的花由粉色和白色两种颜色构成,还会时不时地从中发现纯白色、纯紫色、半紫半白或带着紫色或者白色喷点或者斑纹的花,这是嵌合体的“传统艺能”。笔者曾仔细将开纯白色的生长点分离出并获得下一代长出来的鳞茎,下一年开出来的花仍然是粉白,这就显得有些遗憾了。而紫巴西酢浆草可以理解为巴西酢浆草的原始“皮肤”之一,花色是浓艳略带点暗沉的紫色,翻到花背面,可看到不输双色酢浆草O.versicolor的深紫色背纹。

巴西酢浆草的鳞茎很有特点——外皮像竹笋一样包在一起,上面有精致的条纹。盆栽时,这些鳞茎可以在盆里长满,这是因为它是为数不多拥有匍匐茎来无性繁殖的种类。顺带提一句,巴西酢浆草开花是出了名的晚,经常在4-5月才抽出长长的花茎,开出一簇一簇的小花。鳞茎形态和匍匐茎也是将真假巴西酢浆草彻底分开来的特征。

1巴西酢浆草Oxalis brasiliensis (3).jpg

剩下的巴西酢浆草(白巴西酢浆草、黄巴西酢浆草)自然是假巴西酢浆草,虽然它也来自于巴西,原因是它没有匍匐茎,叶子无光泽,花茎极短,而且一茎一朵,远远看着甚至给人一种芙蓉酢浆草的错觉,鳞茎外皮也带着大量的纤维,更像蝴蝶叶酢浆草O.perdicaria。这显然不能跟巴西酢浆草归为同一物种,那它究竟是什么呢?经笔者初步考证,目前没有完全符合它形态的物种,极有可能是早期植物猎人采集并将它带到园艺界,然后简单的用地名巴西加颜色标记它们,而何时专家学者给它一个正式的名称还未可知。

提到巴西酢浆草,其实还有一个物种跟它很相似,那就是国内称为堇色酢浆草O.violacea的那位。它的鳞茎和匍匐茎的结构与巴西酢浆草相似,不排除是“亲戚”或就是本体的可能性。早期引入时,因为和四叶酢浆草‘G4’Oxalis tetraphylla‘G4’同样带有类似的环纹,有人给它起了一个“G3”的名字,实际上无论形态还是血缘关系都与四叶酢浆草相去甚远。好巧不巧,堇色酢浆草也是一个个体差异化极大的物种,所以也不能排除它就是巴西酢浆草的可能性,因此先选择保持原状,待未来有更详细的资料,再揭开它的真实身份。


文:王满泽、小熊猫 图:资料图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