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夏至园林话栀子
发布时间:2019-06-25          浏览量:3265          字体:【

每年的梅雨季节,湿润的空气中会飘来一股甜香的气息——栀子花香。

DSC04383.JPG

栀子花香味优雅,花朵洁白,深受江南一带人们的喜爱,不过,在上海地区难见长势好,株型美的栀子花。只有年代久远的老院子里下偶尔会看到几株像样的栀子花。原因要从栀子花的习性讲起:

1、栀子喜酸性土壤、水肥含碱均使植株不能吸收铁元素而影响叶绿素的形成使枝枯叶焦甚至死亡。要用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将松树锯末沤透拌入土壤中使用效果也很良好,所以在大的松树或香樟下由于落叶的腐烂积累,土壤逐渐酸化和透气,就可使栀子花叶色浓绿,花开不断。

2、栀子喜阴凉,忌烈日暴晒,但往往有的人误认为栀子花要全阴以致在栽培上造成失误,实际上在注意保持阴凉环境的同时,要保证全日50-60%的光照才能满足其生长的需求。建筑物北侧或东南侧较好,忌全阳或西晒种植。

3、栀子喜湿空气湿润:如低于70%就会直接影响花芽分化和花蕾的成长但过湿又会引起根烂枝枯叶黄脱落的现象。除正常浇水外应经常用清水喷洒叶面及附近地面以适当增加空气湿度。

4、栀子喜肥,宜施沤熟的豆饼、麻酱渣、花生麸等肥料发酵腐熟后可呈酸性但必须薄肥多施,切忌浓肥、生肥,冬眠期不施肥。种植不足三年的切忌施人粪尿。施氮肥过多会造成枝粗、叶大、浓绿但不开花。缺磷钾肥时也会出现不开花或花蕾枯萎脱落现象。

5、栀子喜温,生长期18~22℃,越冬期5~10℃低于-10℃则易受冻,在上海冬季会发现叶片偏黄的现象,生长不良时叶片更黄。

6、栀子需适时修剪,栀子萌芽力强容易枝杈重叠密不透风。正形时应根据树形选留三个主枝,要随时剪除根蘖萌出的其他枝条。花谢后枝条要及时截短促使在剪口下萌发新枝。当新枝长出三节后进行摘心以免盲目生长。

7、盆栽养护要防黄化病。病因有四:①失绿症。土壤含石灰质、碱性、磷、锰等过多均会影响植株对铁的吸收,影响叶绿素形成,使嫩叶脉失绿,蔓延整个叶片。可施用1/500硫酸亚铁水或0.2%的黑矾水,每隔10天一次。② 缺镁。酸性红壤土及钾、铵过多均易发生缺镁现象使植株下部老叶叶脉失绿发黄,可用1%-2%的硫酸镁溶液喷施,但过量施用镁又会造成钙缺乏症并使根及茎中木质部的发育受阻。③ 盆土过湿或过干。④ 夏季暴晒。

DSC04382.JPG

花香来之不易。因地制宜,懂得植物的习性安排适生地种植,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通过专业的知识和勤劳的双手,可以打造更优美的风景,营造更生态的环境,是上海植物园的园林人毕生的追求。

图文:王玉勤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