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龙牙花的重生
发布时间:2019-06-17          浏览量:3665          字体:【

近日,走在盆景园南侧的小径上,路缘荷塘边,有一株植物开满了奇特的红色花朵,花朵是一串串,每一朵小花尖尖,像传说中龙的尖利獠牙,这就是龙牙花!

IMG_1172.JPG

龙牙花Erythrina corallodendron,豆科刺桐属,灌木或落叶小乔木植物,原产南美洲,是阿根廷的国花。龙牙花高可达3-15米,树皮粗糙;树干及枝条疏生粗壮的黑色瘤状皮刺,老枝无刺;小叶3枚,菱状卵形,叶端尖,无毛,叶柄或叶轴上有刺;总状花序腋生,长可达30厘米以上;花深红色,具短梗,与花序轴成直角或稍下弯,长4-6厘米,狭而近闭合;花萼钟状。花期6月,荚果圆柱形,种子深红色,有黑斑。

IMG_1172.JPG

龙牙花,花红叶疏,初夏绽放,十分艳丽夺目,适用于公园和庭院栽植,在我国南方已有广泛种植。然而美中不足的是它的抗寒性较差,在江南地区,气温较低的年份容易受到冻害,造成树干冻伤。上海植物园中的龙牙花就因地上部冻后重剪,重新萌发生长起来,可谓不幸之万幸。

IMG_1173.JPG

由于易受冻害,在江南一带不宜大量应用,可选择在路边、河畔或建筑附近遮挡的小气候环境种植,通过修剪控制生长高度,减轻冬季冻害,冬季根部壅土,确保根部不受冻害,从而提高安全越冬可能。

IMG_1174.JPG

观赏地点:盆景园南侧路边

文:朱继军 图:葛卫佳 审核:李敏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