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酢浆草观赏季:肉肉的棒叶酢浆草
发布时间:2023-11-23          浏览量:14797          字体:【

提到酢浆草,大家可能不会想到棒叶酢浆草Oxalis teneriensis这个类型。这是因为在酢浆草属中,绝大部分种类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很少有亚灌木状的。在“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七届酢浆草观赏季上,你可以欣赏到超大盆的棒叶酢浆草,它正处于花期。

棒叶酢浆草.jpg

与“草”的认知不同,棒叶酢浆草看起来更像一棵迷你的“分枝树”,而且每个“分枝”都胖胖的。它原产于南美洲的秘鲁、厄瓜多尔至玻利维亚西部,是一种多年生阔叶常绿或半常绿的亚灌木,株高约15厘米。全株通常是浅绿色,但也会呈现深红色带点紫色。

棒叶酢浆草叶柄非常有趣,也是它最具观赏价值的部位。它的叶片也为三小叶,叶子肉质小巧,但每片叶子都有一个圆鼓鼓的、肥厚多汁的棒状叶柄。也正因为棒叶酢浆草叶柄外观上的变化,让不少人对它产生了误解。这个叶柄有这样的一个特征:在冬季低温的情况下,叶柄短粗,而在夏季高温的情况下,叶柄则细长。因此,在夏季叶柄细长的情况下,棒叶酢浆草会被误以为是另一个物种——棒茎酢浆草O. herrerae,但其实这两种形态都是同一个物种,即棒叶酢浆草。

棒叶酢浆草1.jpg

棒叶酢浆草的花朵颜色为亮黄色,花朵小而圆,花径约1-2厘米,花芯为红色。如果光照充足,全年可在枝条的顶部开花,尤其是春季、秋季的花量最多。种子黑色。棒叶酢浆草的叶片和花可食用,可以用来做沙拉,但展览上的盆栽您就不要惦记了,哈哈!

在原产地,棒叶酢浆草在夏季高温期间呈现休眠的状态,但在上海地区进行栽培,只要夏季温度控制在33摄氏度以下,可以保证良好的长势。它可以通过扦插或种子两种方式进行繁殖。扦插繁殖就是指剪断一节枝条,长度约10厘米,在晾干伤口以后插到基质里面进行栽培的方式。在棒叶酢浆草的养护过程中,最关键的要点就是阳光充足和少浇水。

棒叶酢浆草--酢浆草科酢浆草属 (1).jpg

展览名称:一惊一‘酢’上海植物园第七届酢浆草观赏季

展览时间:2023.11.11-2024.01.01

展览地点:展览温室(二)多肉区

文:小熊猫 图:资料图 审核:黄增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