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当前花事
红红火火的花烛
发布时间:2019-07-10          浏览量:6067          字体:【

“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上海植物园首届花烛品种展正在展览温室(一)内举办,此次共计展出花烛的园艺品种多达82个。除最常见的红色系品种外,该展览上绿、白、粉、紫、黄、橙等多种苞片颜色的品种也一应俱全。

【粉冠军】花烛

【阿拉巴马】花烛.jpg

【阿拉巴马】花烛

【红唇】花烛

【黑色情人】花烛

花烛属Anthurium隶属于天南星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该属分布于从墨西哥到阿根廷北部和乌拉圭的热带地区,有800余个种。它们多附生于树干上或岩石上。

【马蒂兹】花烛

【夏之恋】花烛

【齐祖】花烛

【满天星】花烛

花烛,因其花色以红色为主,所以在花卉市场上多称其为“红掌”。它是最受欢迎的热带花卉之一,又名“安祖花”,由其属名Anthurium音译而来的,这个属名的意思是“有尾巴的花(flower+tail)”。花烛的“尾巴”其实是它的苞片,也就是一个变态的叶片,这个叶片是心形的,被称为“佛焰苞”。实际上,它的“花”就是由一个蜡质的变态叶和肉穗花序组成,肉穗花序从变态叶的基部长出来,肉穗花序又是由很多朵小小的花组成。整体上看去,“佛焰苞+肉穗花序”的组合形似“烛台+蜡烛”而得名“花烛”。其花序摸上去的手感是略微粗糙的,肉穗花序里的小花是两性花或单性花。如果是单性花的话,雄花在花序的上部,而雌花在花序的下部。因此,在一些花序上能看到突起的“小瘤子”,这些“瘤子”其实是由子房发育而成的小浆果,非常有趣。

目前,全世界范围内已有千余种花烛品种。其苞片色彩明艳热烈,叶片也为心形叶,可谓花叶俱美的一种花卉。花烛的鲜切花以其极富吸引力的苞片而在国际切花贸易中广受欢迎。在温度相对低的情况下,有些品种的鲜切花水插寿命可长达一个半月左右。


温馨提示:花烛全株有毒,误食可能会引起呕吐甚至是轻度胃炎,它流出的汁液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

展览名称:“花寻棕下,烛绕凤台”上海植物园首届花烛品种展

展览时间: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8月31日

展览地点:上海植物园展览温室(一)


图文:小熊猫 审核:茅汝佳 编辑:谢臻阳


新闻动态
  • |
  •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上海植物园    地址:上海市龙吴路1111号    电话:8621-54363369
技术支持:上海创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沪ICP备14026475号-1